当前位置:

视频丨它怎么知道4分钟后车到站?地铁3号线的通信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珉颖 编辑:彭笑予 2020-10-14 14: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张兴莎 长沙报道

“本次列车4分钟到站,下次列车13分钟。”每次乘坐长沙地铁3号线,站台上的大屏幕总能精准地提醒列车到站时间,这究竟是谁在进行判断,又是怎么做到的?近日,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中国通号长沙地铁3号线通信、信号系统安装项目工程师,解开地铁通信系统的奥秘。

图片1.png

地铁3号线的候车站台上,大屏幕上会精准地显示下趟列车到站时间。

“这块屏幕上的数字看似简单,实际上是由一整套系统作为支撑。”中国通号长沙地铁3号线通信专业技术负责人李焕带着记者前往了机房,他说为保证地铁运行的安全、可靠、准点、高密度和高效率,地铁必须配备专用、完整和独立的通信、信号系统,实现运输的集中调度以保证地铁3号线的正常运行。

图片2.png

李焕正在给记者介绍地铁3号线的通信系统。

“这样的通信系统相当于地铁运行的神经网络,精准地负责处理、传输各类。”李焕说,除了列车到站提醒的大屏幕,还有车站内的广播、车站内摄像头、车站内的时钟等等,都是由这套通信系统负责处理、传输各类数据与指令。

机柜配线美观精致。

由于通信系统涉及线路众多,又需要连接众多设备,因此对于排线、布线也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记者在地铁3号线通信设备的机房看到,所有的线分门别类,依次排开,即便是随机掀开一块静电地板,地槽内的走线都是横平竖直,排布紧密,每一道工序都颇具“工匠精神”。

“地铁通信不仅是方便乘客,也是构成地铁各部门之间有机联系、实现运输集中统一指挥、提高运输效率的必备工具与手段。”中国通号长沙地铁3号线信号专业技术负责人宋盼介绍,他们所负责施工的通信系统还只是保障地铁行驶的众多组成部分之一,一条地铁将涉及上百个单位环环相扣。

图片6_meitu_3.jpg

打开地槽盖板,所有线缆排列有序,整齐划一,令人赏心悦目。

“目前,中国通号长沙地铁3号线项目已获得湖南省2019年度‘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标准化年度项目考评优良工地’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年度项目考评优良工地’称号,实现了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双优良!”项目负责人卢挺丰介绍,团队通过对控制中心通信、信号设备室建模,实现实景仿真模拟等方式,对每一项工艺都做到极致精巧。“更高的要求是为了促进施工管理逐步向智能化高效化发展,也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陈珉颖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14/8484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