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坐着高铁看湖南丨拥有国际港口的绿色之城:岳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李赛凤 肖懿 魏麒安 张必闻 编辑:肖拓 2020-10-07 22:5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超过300公里的时速,1986公里的高铁里程,通达湖南多个市州,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交会于湖南,让湖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每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生动的“旅行故事”,纵横田野阡陌,穿越繁华都市,今年国庆中秋,红网邀您共同体验一趟特殊的旅程——坐着高铁看湖南。让我们一起感受旅途中的动人风景,聆听大美湖南拔节生长的声音。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北枕长江,南纳三湘四水,怀抱洞庭,江湖交汇,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也静静地坐落在巴丘山下。北宋文学家范仲淹以此为灵感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而这也成了深植于岳阳人精神血脉里的文化之魂。

QJ9123474026_meitu_1.jpg

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岳阳楼。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岳阳考察时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洞庭湖,宛如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中国大地上。流经三湘大地的湘、资、沅、澧四水汇入“长江之肾”洞庭湖后,又从城陵矶港口奔向长江。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狠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禁捕退捕等工作,湖区治理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2%,长江在岳阳境内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洞庭湖除总磷外,其余指标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岳阳楼记》中描绘的人水和谐的美好场景,如今成为了现实。蓬勃的经济发展与优美的自然环境相辅相成,6年内,岳阳5次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timg-3_meitu_3.jpg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美洞庭。

岳阳不仅在生态环境的治理上下足了功夫,在发展这个永恒的主题上也铆足了劲头。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也是湖南唯一拥有国际港口的城市。有着“长江中游第一矶”之称的城陵矶坐拥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拥有千亿产业新区规划和综合保税区强力引擎,积极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为打造新港区成为湖南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对接世界的新窗口提供了无限可能。就在9月21日下午,湖南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其中就涵盖了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岳阳将乘着这股东风,继续迈向开放经济新高地。

20171102221356911_meitu_2.jpg

繁忙的城陵矶港口。

图片1.png

红网融媒体中心出品

策划:陈珉颖 曾小颖 周世琦

记者:陈奥男 李赛凤 肖懿 魏麒安 张必闻

片头制作:王波 罗紫嫣 黎娜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奥男 李赛凤 肖懿 魏麒安 张必闻

编辑:肖拓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10/07/84718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