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啃下“硬骨头” 长沙县铁路沿线有“面子”更有“里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李刚石 编辑:曾拥璇 2020-07-07 17: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670.jpg

在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和镇街、村、铁路各级部门的劝说引导下,㮾梨街道金托村村民们拆除了铁路沿线瓦房,消除安全隐患。

红网时刻长沙7月7日讯(通讯员 吴婉沁 李刚石)“张大爷,现在铁路沿线大部分隐患已治理完成,只有个别隐患点稍有反弹,请您动员村民们再接再厉,打通铁路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听到小组成员的叮嘱,张大爷频频点头:“好嘞,整改不到位的地方我们会全力配合!”近日,长沙县交通运输局铁路沿线隐患治理小组成员再次来到长沙县㮾梨街道金托村进行铁路沿线隐患治理“回头看”整治工作。

与眼前的这幅景象不同,早在半年前,金托村还是隐患治理工作中一大难题。2019年末寒冬,隐患治理小组曾一周数十次来到金托村,可每次村民们不是闭门不见,就是态度强硬不容沟通,他们能有如今的态度,全靠小组成员们坚持不懈,反复协调。

事情还得从去年11月说起。当时,长沙县交通运输局接到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任务,对全县的铁路路段沿线进行隐患排查整治。长沙县县域内高铁线路全长近50公里,贯穿北山镇、㮾梨街道、黄兴镇等6个镇街,几乎每个镇街都有农村居民长年累月在铁路沿线种植大棚蔬菜、养殖牛羊、搭建彩钢瓦房,构成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影响了铁路沿线环境。在县交通运输局的牵头下,沿线镇街、各部门联合出动,督促全县各处隐患都陆续开始整改动工,可唯独在金托村,工作却没什么进展。村民们都认为,铁路沿线的种植棚、彩钢瓦房一放置就是十几年,突然要求全部拆除,对老年村民来说工作量大,种植更会受影响。

为消除金托村村民的误解与疑虑,县交通运输局联合镇街、村、铁路各级部门,直接到村民家里,耗时一个多月上门走访,用政策解释,用法律明理,从一开始碰壁而归,到逐步进行沟通,逐渐打破了金托村环境集中整治无法推进的僵局,做通了村民思想工作,解决了㮾梨街道隐患清零的难题。

思想通了,行动更要落到实处。据了解,为做到全县铁路沿线环境专项集中整治无盲区、无死角,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分为6个小组带队进行现场确认,与各级部门一起足足将50公里铁路摸排了个遍,共排查出80个隐患点,并组织各镇街、铁路部门齐心进行整改,将隐患点全部整改完毕。今年3月,交通运输局通过复查调研,捕捉到38处安全隐患反弹,迅速组织各部门采取措施,目前已全部完成隐患治理,及时止住了危险的“火苗”。

“三分治,七分管。长沙县铁路沿线周边多属城乡结合地带,整治难度大,管理难度更大,整治后容易反弹。”为破解整治中的反弹难题,加大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县交通运输局整治办运用“分点管理、连点成线”的方式,将每处隐患任务细分到具体镇街,并一一明确镇街责任人和完成期限,完成了整改的将及时前往现场销号。同时,县交通运输局联合高铁公司与沿线镇街,加大对社区、居民相关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运营保护意识的宣传力度。

现在,走进铁路所覆盖镇街,随处可见工作人员穿梭在铁路沿线附近,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第一时间记录上传、第一时间整治到位;在各街道社区,还可以看到路边一块块宣传牌林立,鲜红醒目的打字吸引过往行人观看学习,构成了一道独特风景。

“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面子工程,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表里如一’。”县交通运输局整治办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联合各部门组织沿线社区与居民观看宣传视频,最大限度控制长沙县铁路外部环境不新增隐患。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李刚石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3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