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大战大考 交亮眼“答卷”——湖南路桥推进重大项目“快速建造”掠影

来源:红网 作者:马永忠 苏美滋 编辑:陈珏 2020-05-29 10: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杨宏伟实地查看荣乌高速9标2号梁场.jpg

5月26日,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杨宏伟实地查看荣乌高速9标2号梁场。

3、龙琅高速跨沪昆铁路桥架通.jpg

龙琅高速跨沪昆铁路桥架通。

红网通讯员马永忠 苏美滋 长沙报道

越是艰险越向前,方显国企担当。

“事业是我们创造出来的,荣誉是我们拼搏出来的,队伍的战斗力是打出来的。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斗志,坚决完成年度任务,捍卫路桥品牌。”5月25日,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在雄安新区京德、荣乌高速项目督导时如是勉励一线员工。

5月份以来,湖南路桥承建的重大项目捷报频传。

5月16日下午3点,湖南路桥龙琅高速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跨沪昆铁路主线桥梁体架设完成,为年底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5月17日,湖南路桥常祁1标石潭湘江特大桥16根水中桩基础施工全部完成。

5月18日,湖南路桥凤凰磁浮2标奇城区间6号桥首件连续梁0#段顺利浇筑完成,正式进入桥梁上部构造施工。

5月24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二轨”之一的芙蓉大道快改项目环保路上跨桥下面层、中面层沥青摊铺正式启动,主体结构施工与路面施工齐头并进。

……

“攻坚常益长”“大干120天”“项目高质量,勇夺双胜利”等各类竞赛和突击活动竞相开展,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存量项目快速建造释放产能,新开工项目跑步进场,湖南路桥实施重大项目“快速建造”,交出了“亮眼”答卷,为“六稳”“六保”贡献了湖南路桥力量。

4、常祁1标航拍图.jpg

常祁高速1标航拍图。

6、湖南路桥凤凰磁浮2标奇城区间6号桥首件连续梁0#段顺利浇筑完成.jpg

湖南路桥凤凰磁浮2标奇城区间6号桥首件连续梁0#段顺利浇筑完成。

雄安新区项目争当全线“标杆”

5月24日下午,雄安新区湖南路桥京德ZT10标梁场钢筋加工中心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河北交投集团领导率雄安交投、荣乌、京德高速筹建处及各施工单位法人代表现场观摩了自动化焊接机器人生产线,项目部新型技术应用引来观摩团一致赞扬。

5月25日,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应邀参加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大干120天”劳动竞赛表彰大会。在3至4月份劳动竞赛中,湖南路桥京德高速ZT10标、湖南路桥荣乌高速ZT9标分获“优胜施工单位”和“优秀施工单位”荣誉称号。

合同总额19.06亿元的荣乌高速ZT9标段、京德高速ZT10标是湖南路桥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投身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两个重要施工项目,也是湘企进军雄安新区的重大突破。

在京德高速公路ZT10标段,项目经理向良带领项目部全体人员与时间赛跑,以钉子精神紧盯关键工程施工,加强施工组织,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打造“快速建造”示范项目号召,不断摸索经验。多次组织项目人员前往其他标段学习亮点,横向对比交流,激励项目员工进行“微创新”。与地方政府开展“共治、共建、共享”,赢得地方政府信任,为协调工作夯实基础。全线设立党员责任区7个、党员示范岗8个,24小时连续作战,全力以赴追赶因疫情落下的进度,确保项目施工进度稳步推进。

截至5月23日,已完成土方填筑38万方,累计完成实体形象产值26868万元。项目荣获京德高速全线“大干120”劳动竞赛3、4月份第一名,河北省交通运输工会“大干120”劳动竞赛3月份标杆单位。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ZT9标段项目经理谭勇,春节至今一直守在项目一线,未回过一次家,项目每一次关键工序现场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质量、安全、环保、速度”是他强调最多的关键词,在他的影响下,项目团队鼓足干劲,推进生产,成为全线生产的典范。3月29日,项目完成首个立柱浇筑,全线第一,4月16日,完成首片箱梁预制,全线第一,4月24日,浇筑完成首个盖梁,全线第一,5月19日,首片预制箱梁全线率先架设成功。

10-1、京德ZT10标航拍图.jpg

航拍京德高速ZT10标。

11、常益长高铁侍郎河特大桥墩身样板工程.jpg

常益长高铁侍郎河特大桥墩身样板工程。

“党员先锋突击队”攻坚常益长高铁

在常益长高铁5标,“党员先锋突击队”已成为一面鲜明旗帜。

4月3日,为确保圆满完成施工任务,湖南路桥从旗下二分公司、长江分公司派出两支“党员先锋突击队”,配合项目部,开拔攻坚常益长高铁项目建设。

队如其名,自组建之日,两支队伍就在厚望之下迅速开展工作。进场当天,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安排驻地、勘查施工现场、确定初步施工方案。一个月多来,队员们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出工,每天晚上十点准时开会总结当天情况,散会后往往还要各自回到岗位上继续坚守,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三点才能入睡。

辛勤耕耘,换得收获卓然。四月上旬以来,常益长高铁党员先锋突击队攻坚工作全面铺开,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完成数个关键节点工序。目前,党员先锋突击队攻坚的侍郎河大桥、跨宁韶高速连续梁、跨319国道连续梁三大工程主墩承台施工全部完成,张英冲特大桥首个大体积混凝土承台浇筑完成,张英冲特大桥6号墩进入下部构造施工阶段。5月26日下午,常益长高铁赵家岭2号特大桥20#号墩连续梁0#块浇筑完成。

14、洞株路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jpg

洞株路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

17、平益高速白泥湖湘江特大桥7个主墩墩身全部出水.jpg

平益高速白泥湖湘江特大桥7个主墩墩身全部出水。

技术创新助力“三干二轨”建设

复工达产,芙蓉大道快改项目有两大法宝,一是抢时,二是创新。

正月初五,湖南路桥党员干部已提前到岗,布置疫情防控工作,着手组织人员复工复产。2月25日,复工人员到岗率达95%,项目进入全面复工阶段。三个月来,项目部全员一刻也不敢松懈,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加班加点,只为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

光“抢时”,还不够,如何优化施工技术,是悬在项目部人员心头的一块大石头。为此,他们在无数次论证与实验之后,在环保路高架桥大胆采用了钢混凝土叠合板组合梁技术,这是该技术在长沙城市建设中的首次运用。

该结构采用工厂化制作、装配式施工的施工理念,大部分构件都是在工厂制作,现场采用高强螺栓进行拼接,既有利于保证构件质量,又可大幅加快施工速度。5月24日,环保路上跨桥下面层、中面层沥青摊铺正式启动,标志着项目从主体施工逐步转入路面施工阶段,跨环保路高架桥有望六月底通车。

同为长株潭“三干二轨”项目之一,由湖南路桥承建的洞株路改扩建项目,施工进展同样有条不紊。5月10日晚,项目召开“大干100天,确保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劳动竞赛目标冲刺动员大会,对关键线路进行了再细化、再部署、再动员,关键节点施工都被以天为单位倒排进入了新的工期计划。5月25日,洞株路改扩建项目在长沙首次试点运用钢混组合梁首次吊装施工,标志着主线上跨桥最后一道工序全面铺开,为洞株路项目大干快上,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目标工期要求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住在江上建大桥的人

在平益高速白泥湖湘江特大桥,有一群“住在江上的人”。

为避免往来船舶摆渡带来的不方便,复工之后,108号墩施工人员索性带着锅碗瓢盆、行李铺盖,住进了墩上的四个集装箱里。

“住在墩上条件很艰苦,吃住都比较简陋,有时江上还有六七级大风”。湖南路桥集团平益13标项目经理陈继发介绍。

尽管条件艰苦,但为了抢在枯水季实现全部墩身出水,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从春节开始,项目部百余名留守人员进行封闭施工。连月来,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将施工内容细分到每一天、责任到个人,实现全体管理人员两班倒、施工队伍三班倒,24小时昼夜不停分秒必争,力争加班加点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9日晚,平益高速白泥湖湘江特大桥7个主墩墩身全部出水,比计划工期提前6天完成。5月23日晚,白泥湖湘江特大桥112#墩桩基全部灌注完成,标志着引桥工区部分正式开始进入基础施工。

顺江而下,湖南路桥南阳湘江特大桥项目积极推行“45446”防疫复工模式,一方面统筹技术力量,技术人员常驻施工一线指挥作业,推进施工进度;一方面加强与政府部门、劳务队伍的沟通,设立“农民工专车”,主动接劳务人员返工,保证人员投入;同时制定劳务队伍奖惩措施,赏罚分明,提高劳务队伍积极性。全省首创的无内支撑体系“∞”字形双壁钢围堰基础已经全部完成。5月20日上午,南阳湘江特大桥主墩墩身全部出水,大桥后续施工已基本摆脱汛期影响,为实现项目总体建设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战”还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达产的双重考验中,湖南路桥将直面挑战,攻坚克难,交出最亮眼的答卷。

来源:红网

作者:马永忠 苏美滋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8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