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建设“加速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马永忠 石伟林 编辑:陈珏 2020-04-30 11: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马永忠 石伟林)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是连接长沙与湘潭、实现长沙湘潭交通一体化的重要工程。目前项目进展如何?4月29日,记者来到由湖南路桥集团承建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非涉铁段),工地上一线建设者施工正酣,各项工程加紧有序建设中。

运用新技术 质量进度都不落

4月29日15时,长沙室外温度32度。记者来到环保路上跨高架桥节点桥面施工现场,30多名建设工人正在扎钢筋、支模忙个不停。这段时间,他们每天从早上七点多工作到晚上十点多,争分夺秒抢抓桥面施工。

111111111111.jpg

在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环保路上跨高架桥节点,建设工人在进行桥面施工。

11.jpg

环保路上跨高架桥节点桥面施工。

环保路上跨高架桥是芙蓉大道快改项目长沙段(非涉铁段)控制性节点之一,跨线桥长319.85米,由湖南路桥集团承建。桥梁第二联采用钢混凝土叠合板组合梁技术,这是该技术在长沙城市建设中的首次运用。

“该结构采用工厂化制作,装配式施工的施工理念,大部分构建都是在工厂制作,现场采用高强螺栓进行拼接。新技术的采用可有效降低成本,缓解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少桥梁施工对下部交通的影响,可大幅加快施工速度。”施工现场负责人向聃介绍。

目前,环保路上跨高架桥是芙蓉大道快改项目长沙段(非涉铁段)进度最快的节点。

为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湖南路桥建设者们想尽了办法。项目外部环境复杂,多处关键节点涉地铁、城铁施工,临交通主干线,风险点、危险源多。地下管线纷繁复杂,地上多处高压电线横穿主线,燃气、绿化、强电、弱电、自来水、天网等各类迁改管线累计达18种之多,整体迁改工程量大,组织协调难度大。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项目部及时保持与业主的沟通,主动争取相关部门和地方街道社区支持,科学优化方案,统筹推进主体工程施工管线改迁工作,确保人财物的投入,有效确保了各关键节点工程有序、快速推进。

积极应对疫情 项目早复工快建设

“复工以来,项目积极克服疫情对施工的不利影响,各关键节点工程有序快速推进。”向聃说,这得益于疫情防控有效复工早。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施工生产的影响,确保项目进度,湖南路桥千方百计落实项目开工条件。正月初五项目部党员干部就放弃休假,迅速到岗提前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建立了体温监测与消毒管理制度,把人员管理和生活服务工作做细做实,有序组织人员复工复产。

22.jpg

伊莱克斯高架桥现浇箱梁施工 。

2.jpg

X050下穿地道在抢抓主体施工。

2月25日,复工人员到岗率达95%,复工人员进场前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如今,由路桥所承建的项目段集结了500余名建设者,项目建设正呈现出开足马力、加快推进的势头。

目前,环保路高架桥已完成现浇梁和钢混组合梁施工,正在进行桥面施工;伊莱克斯高架桥完成第一联、第三联现浇箱梁施工,全线现浇箱梁施工完成;X050下穿地道完成80000m³土石方挖运,完成300米长底板施工,已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难度最大的南湖路节点已完成全部723米雨水箱涵施工,即将进入下穿地道主体工程施工。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各种资源要素,锁定节点倒排工期,在抓好疫情防控、保证生产安全和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保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10月底全线贯通。”向聃表示。

据介绍,芙蓉大道快改项目是长株潭“三干一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湘潭到长沙的车程将缩短至半小时内,实现长株潭一体化半小时经济圈功能,加快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城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马永忠 石伟林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2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