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 | 首条跨省环线高铁串联起川渝贵经济圈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嵘 编辑:曾拥璇 2020-04-18 10: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 通讯员 刘嵘

4月12日上午10时31分,C6014次高铁从重庆西站出发,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重庆西站始发车次正式开行。

环形高铁本身并不新鲜。在渝贵环线高铁线路之前,国内已有不止一条环形高铁线路。比较知名的是海南的环岛铁路。当然和海南相比,此次渝贵环线高铁不局限于单一省份中,而是涉及四川、重庆、贵州三个省级行政区之间跨省成环。笔者认为:随着成渝贵跨省环线高铁的开通,串联成了成渝贵三省市的一体化经济圈,也打开新一轮区域经济“红利期”。

首先,方便了旅客出行,促进了区域客流来往。从地图上看,成都、重庆、贵阳这三个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组成了一个三角形。环线动车的开行,将三点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环线。从站点来看,3列环线动车共设16个站点,除成都、重庆、贵阳三个枢纽城市外,还停靠眉山、乐山、宜宾、镇雄、毕节、黔西、遵义、綦江、永川、荣昌、内江、资阳等12个地级市。也就是说,以前像眉山、乐山等城市的旅客要到重庆,一般需在成都换乘成渝高铁,而现在只需要在当地坐上环线动车就可以直接到达,不用再在成都换乘,其方便程度可想而知。而同时三列动车组有顺向也有逆向,形成了实际上的“对开”局面,可满足乘客出行的多种需求。

其次,缩减了旅游成本,刺激了旅游业回暖。火㶽、兔头、酸辣汤;大熊猫、渣滓洞、黄果树;重庆、四川、贵州的旅游产业丰富,著名景点众多,而成渝贵跨省环线高铁的开通也促成了“3小时旅游圈”的实现。成都的美食文化,重庆的山城文化,贵州的避暑优势,形成了三地旅游资源的互补。早上还在成都吃抄手,中午在重庆点上一锅正宗火㶽,晚上到贵阳再点一份酸辣鱼,可以说,成渝贵环线高铁恰似一条“美食铁路”。而三省市居民从以往的耗时跨省长距离旅游变成了周末“短时间长距离旅游”。相信在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中一定会成为民众出行旅游的必选之一,也为助力三省市旅游业迅速回暖推波助澜。

再者,加速区域发展,带动西南经济一体化。今年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发展势头已经非常突出,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就要将成都和重庆两个增长极的辐射效应充分发挥出来。而川渝贵环线动车的开行意味着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不止局限于成渝两地,更在发挥其带动西部发展的作用。特别是贵阳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成渝地区可借助贵阳可抵达广州、深圳、珠海等珠三角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也由此可见,加速西南地区区域发展,此条环线高铁的开通恰恰与西部大开发,西南经济一体化经济战略密切相关。

首条环线动车的开行,不仅缩短成渝贵三省市之间的距离,还悄悄地改变铁路沿线城市的生活方式。在笔者看来,交通不仅仅承载着运输的使命,更是城市发展的大动脉,渝贵西南经济一体化提速式大发展指日可待。

来源: 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刘嵘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4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