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冯剑坚:追梦三尺台 驰骋万里路

来源:《人民铁道》 编辑:曾拥璇 2020-04-11 22: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风又绿江南岸。在美丽富饶的长三角,一列高铁列车穿梭于城市走廊间。一位平头方脸的年轻人正站在驾驶室内,指导高铁司机驾驭钢铁巨龙一路驰骋。

冯剑坚

2001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退役,2002年入路;2012年,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2014年,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他,就是上海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冯剑坚,一位安全行车330万公里的高铁司机。

身为党员,不但要做会开车的好手,而且要有敢担当的铁肩。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将上海虹桥经由武汉至长沙南的G1772/1773、G1774/1771次列车,调整为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担当值乘。一份驰援武汉的倡议书随即在上海机务段工作群里发出。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冯剑坚第一个报名,随后又将按有红手印的“请战书”递交给党组织。在他的带领下,全段有136名动车组司机踊跃报名,“请战书”持续“霸屏”。

尽管车型熟悉,可线路陌生。1月30日清晨,冯剑坚带着另一名司机值乘试验列车驶出上海虹桥站。途中,他拍摄线路视频,详细记录合肥南至长沙南区段的线路坡度、站台长度、分相区段等关键信息。回到单位后,他顾不上13个小时连续值乘的疲劳,连夜组织培训,补齐整个驰援团队的业务短板。

2月1日6时30分,在上海虹桥站8号站台,冯剑坚带领出乘组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17分钟后,他驾驶着G1772次列车朝着武汉方向飞驰而去。

一晃,冯剑坚已跑了6个来回,一个多月没有回过家。妻子常常通过手机视频鼓励他。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想念爸爸,就找来画笔,凭着想象画出爸爸戴着口罩站在动车组前出征的样子,并在这幅画旁边写道:“爸爸您已经好久没回家了,我好想你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冯剑坚义无反顾,带领团队驰援武汉的事迹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对此进行了报道。一位铁路诗人在得知冯剑坚和同事们的事迹后十分感动,当即写下:“最美高铁司机,奔驰在辽阔的荆楚大地,祖国的山河处处可爱,岂能任冠状病毒肆虐横行;最美高铁司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爱心,精心操作安全正点,一路春风迎接黎明……”

“身为党员,不但要做会开车的好手,而且要有敢担当的铁肩。”面对同事和领导的赞许,冯剑坚的回答掷地有声。

2017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冯剑坚作为机车乘务员代表见证了复兴号揭幕。在现场,他举起右手和其他机车乘务员代表一起庄严宣誓,内心热血澎湃。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仅我一身是铁,不如人人是钉。”冯剑坚深知团队的力量。他不断总结操纵经验,提炼驾驶技巧,主动和大家分享自己总结出的“八勤安全工作法”。为提高动车组司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他专门编写《各线风险提示卡》,当作全段培训资料使用,撰写的《提高动车组司机列控非正常故障处理能力》课题报告获国铁集团“优秀质量体系成果奖”。

6年来,冯剑坚与24名同事结成互帮对子,如今他们已全部考上技师,其中5名在局集团公司和全路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3名考上高级技师。2019年,段里把执教首批女动车组司机的重任交给他。如今,这批女动车组司机已全部通过副司机考试。安全行车330万公里的冯剑坚已成长为一名指导司机,负责指导班组的25名高铁司机安全出乘大江南北。

4年驻港部队生涯告诉我,只要努力,就有收获。

剑锋何处得,唯有磨砺出。没有人生来就有一副铁肩膀,揭开冯剑坚的成长故事,人们更能体会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人生真谛。

2001年,冯剑坚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驻香港部队光荣退役,一年后,凭借着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经双向选择,被上海机务段择优录取,如愿成为一名铁路职工。那一年,他26岁。

去单位报到那天,冯剑坚碰巧遇上一批火车司机来段参加业务竞赛,一问年龄,得知他们多数才20岁出头。再看看刚发到手的一本本规章和令人头皮发麻的柴油机管线图,他内心嘀咕道:“年龄不占优势,又不是科班出身,自己能行吗?”

冯剑坚给自己打气,4年驻港部队生涯告诉他,只要努力,就有收获。他上班跟着师傅出乘学实作,下班一个人在宿舍背规章。为了提高动手能力,他常常来到检修库里,缠着师傅帮忙在机车上假设故障。

假设故障有成千上万种,柴油机室气温超过50摄氏度,冯剑坚提着铁榔头钻进去,一待就是1个多小时。身上的迷彩服湿了干、干了湿。时间久了,师傅劝他出来透透气,可他不找出故障不罢休。2年后,在段组织的职业技能竞赛中,冯剑坚夺得了副司机组第一名。

2006年,三十而立的冯剑坚沉着走进晋升司机的全路统一考试考场,最终三门课得分均超95,理论测试过关。接着,他仅用25分钟成功排除6处假设故障,拿下实作考试,人生第一本机车“驾照”就这样到手。冯剑坚并没有满足,又经过3年努力,终于加入了我国第一代动车组司机队伍。

为了方便旅客乘降,高铁列车停站时与指定位置前后误差不能超过20厘米。冯剑坚抓住每次出乘机会,通过微调列车制动力和制动时机,观察停车位置的细微变化,摸索制动规律,一有新发现就赶紧记到本子上。时间一长,不同的车载弹簧压力环境下,每个车站哪个位置开始制动最佳、哪个位置从司机室内瞭望最容易判断、哪个位置是难点,全部“刻”进了他的脑子里。

2012年,冯剑坚走进全路职业技能竞赛赛场。开赛后,冯剑坚顺利拿下理论部分高分,实作比赛定在沪宁高铁。可是,就在他上车比赛前接到通知,比赛列车被临时更换,计划停靠的苏州站由7道改为3道、上海西站改为上海站。

冯剑坚定了定神,列车随后按时从无锡站启动。一路上,他呼唤应答、运行时速、制动机使用等核心项目一一拿下高分,17分钟后,“一把闸”撂下,列车准点停靠苏州站。身后的2名考官掐表一算,实际停车时间与运行图理论时间仅差5秒,再下车拉开卷尺一量,停车位置误差不到1厘米。26分钟后,列车同样完美停靠上海站。

十年磨一剑。理论、实作综合成绩揭晓后,冯剑坚从上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只有内心追求完美,活才能干到极致。

在高铁列车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的长三角地区,司机的交路多为大轮乘,一人一天下来,往往需要驾驶多种车型,跑好几条高铁线路。要开好每一趟车,拥有良好的“车感”、心理素质同具备过硬的驾驶技能同样重要。冯剑坚向自己发起挑战,在开车作业中不断锤炼自己。

京沪高铁和杭甬高铁联调联试期间,冯剑坚主动请缨,自己驾车一天跑了20多个往返,参与多种复杂试验,有时甚至关闭控车软件,目测驾车、手动控速。参加2条高铁联调联试工作,锤炼了冯剑坚胆大心细的性格,使他成为段里为数不多能开8大类24种车型的全能型司机。在熟练掌握每种车型驾驶技能后,冯剑坚又开始琢磨每条交路的细微差别,利用每次出乘反复加深记忆,最终对全段5908公里高铁交路、175个停站、356个关键点做到了如指掌。

冯剑坚感言,单人值乘,列车飞速行驶中遇到突发情况时,绝对不能模棱两可,要做的必须当机立断,丝毫的迟疑都有可能闯下大祸。

2013年冬,一场大雪突袭了京沪高铁沿线。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上级决定对济南西站以南的部分区段实施临时封锁。当天18时许,线路封锁解除,冯剑坚驾驶着列车以时速160公里第一个驶入解封区段。寒风夹着冰冷的雪花拍打着车底,很快将速度传感器包裹得严严实实,不一会儿,列车恒速功能出现异常,无法正常使用。19时20分,运行中的列车因控速不稳,第一次触发紧急制动。

此时,一处接触网分相区段就在前方不远处,列车一旦停在其中,就会因失去电源无法重新启动,只能等待救援。冯剑坚临危不乱,死死盯住在机头大灯前瞬间闪过的线路公里标,果断进行处置,列车成功驶过分相后安然停下。接着,第二次、第三次……冯剑坚独自一人,挥舞着右手,时而指向前方确认,时而振臂握拳提醒,一路上手动控速,经历8次紧急制动,每一次都化险为夷。次日3时许,列车按照运行计划准点驶进上海虹桥站,冯剑坚此时才发现,自己的上衣早已汗湿。

冯剑坚临危不乱、当机立断,很快成为全段的名人。2013年,他被调往上海机务段动车信息台值守,负责为全段高铁司机上线跑车提供应急处置远程技术支持。

2016年暑期,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内,一列动车组整备作业完毕,10分钟后将前往上海虹桥站载客上线。不料,当班司机在非牵引端检查时发现,列车处于紧急制动状态,一时找不出原因,随车机械师赶到后,两人协同查找,仍一头雾水。

接到求助,详细听着故障描述,冯剑坚果断判定为动车操纵端紧急制动没有缓解。眼看着开车时间马上就到,他撂下电话,直接骑着电瓶车冲到库内,登上车头,问题迎刃而解,列车随后正点出库。

5年多来,冯剑坚凭借着过硬本领,通过远程指挥,成功处置各类故障4000余起。面对纷纷前来取经的同行,他发自肺腑地说:“只有内心追求完美,活才能干到极致。”

追梦三尺台,驰骋万里路。正如他的名字,冯剑坚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他带着美好的人生梦想,值乘着动车组列车,前行在万里铁道线上。

来源:《人民铁道》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