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的急先锋 闪光的铺路石 ——追记双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唐秋生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倩 颜小芳 齐东斌 王红艳 编辑:李海波 2020-04-13 09: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定格在2020年4月10日12时30分,那个叫“秋生哥”的走了。

“秋生哥”是同事们对他的称呼,无论年纪比他大还是小。

他全名叫唐秋生,双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副主任,他的离去太突然,太迅疾!

3月18日上午,在单位内部的一次会议上,正在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的唐秋生突然脸呈黑褐色,手心沁出豆大的汗珠。3月19日,突发慢加急肝衰竭的他住进县中医医院,21日转至永州市中心医院,26日紧急转至长沙湘雅附二医院,4月10日因病重医治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7岁。

“如果没有这次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秋生哥就不会积劳成疾,就不会这么快离开我们。”眼含热泪的同事蒋峰低着头喃喃自语。

“市建养中心原本要发动全市公路系统的干部职工为他募捐,都没来得及,他走得太快了!”说起秋生哥的遽逝,市公路建养中心副主任蒋华清不无遗憾。

潇水哭泣,青山含悲,一位兢兢业业的公路人就这样永远倒在了抗疫一线的途中,来不及与亲人留言,来不及与战友告别。

“秋生哥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五里牌普通公路服务区临时转换职能,被县里确定为进入双牌的第一个疫情防控检疫站。

1月28日是正月初四,接到任务的唐秋生电话通知养护管理所副所长谢晓军,叫上同事胡慧君、顾顺玉、徐万忠等人风风火火地赶往服务站。

服务站去年下半年才基本完工,水电还没有接进。唐秋生急忙向五里牌镇政府求援,请求派人支持。站外堆着建筑垃圾,站内墙上遍布蜘蛛网,地上布满灰尘,唐秋生立即带领大家清理垃圾。为抢抓时间,大家的午饭都是吃泡面解决。奋战两天后,唐秋生和他的同事把一个干净、整洁、亮堂的服务站交给了县疫情防控指挥中心。

“秋生哥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建养中心政工股股长周毅从文件柜拿出春节以来的值班表向记者介绍。

从这天开始,唐秋生一直坚守在茶林、五里牌普通公路服务区疫情防控检疫站,负责保水保电、清洁消毒等后勤工作,配合防控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山区早晚只有1摄氏度,非常寒冷,秋生哥配合我们对过往的每台车辆进行检查,还向司机宣传疫情防护措施。”一同参与疫情防控的县疾控中心主任龚兴美告诉记者。

疫情趋缓后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唐秋生又一次奔赴新的战场。双牌县西蔡公路(西边湾至蔡里口)永江至何家洞段水泥路面改造项目,是县里最后一条通乡公路。为尽快恢复建设,3月14日,分管工程建设的唐秋生立即组织召开项目计划工程会议,要求既要搞好疫情防控,又要加快复工进度。望着那张呈猪肝色的脸,技术员蒋文源关切地说:“秋生哥,你这脸色不对劲,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没什么事,等忙完这两天,有空再去。”

安排好西蔡路的建设任务后,紧接着15、16、17日连续三天,唐秋生带领计划工程股、施工方、监理方等相关人员每天步行5、6里,深入水毁公路抢修工程现场查看路面情况。

“秋生哥是一个不知疲惫的陀螺”

双牌县国省干线公路长,且山高路陡,地质灾害频发。汛期泥石流、塌方频发,冬季路面冰冻湿滑,公路养护、保畅任务繁重而艰巨。建养中心四位领导1人抽调到潇水二桥指挥部,1人抽调到双牌大熊猫苑基地指挥部,工程、养护、扶贫等工作堆积到唐秋生一人身上,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1月24日除夕夜,暴雨导致S230线(永连公路)双牌段出现险情,公路沿线枯树倾倒横跨于公路上,路面树枝、落石无数。永连公路是跨越湘粤两省的重要交通线,是我市通江达海的要道。灾情就是命令,吃着年夜饭的唐秋生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碗筷,迅速组织应急抢险组,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连夜开展公路保畅工作。冒着倾盆大雨,顶着刺骨严寒,唐秋生带领抢险组赶赴现场清理公路沿线障碍,并来回进行巡查,翌日凌晨公路恢复畅通。忙碌了一夜的唐秋生大年初一早上8点准时赶到办公室值班值守。

“秋生哥血糖高,大约上午10时他全身发抖冒冷汗。陈主任情急之下到车里拿了一盒饼干给秋生哥吃才有所缓解。”提及1月27日应急保畅工作遇到的情景,养护股股长蒋顺武心有余悸。当天早上6点,在G207线k3378+200处,公路上边坡塌方近600立方米,泥石占据半条道路。建养中心主任陈靖文和当天值守的唐秋生立马赶到现场,按照应急保畅方案,一边安排人员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疏导堵塞车辆有序通行,一边调度机械进场抢修。当天上午11点,经紧急抢修后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疫情防控期间,在唐秋生分管的路面养护工作中,累计清除路障128处,清理路面塌方2200立方米,清扫路面160余公里,公路巡查140余次,治超巡逻120余次,砍伐倾倒横跨路面枯树枝48处,有效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生命线”的畅通。

公路有句谚语:“路基路面是个鬼,就是怕有水。”复工返程高峰期正是公路预防雨季养护期,双牌建养中心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路域环境整治。3月3日,在G207线K3379至K3380大山路段,唐秋生带领20多名路政执法队员、养护工人,将公路沿线路肩、边沟、涵洞清理干净,在公路两边补种树苗,为人们出行打造舒适、洁净、安全的通行环境。一周时间,唐秋生带领的路域环境整治小分队出动人员180人/次,挖机18台/次,运输车36台班/次,累计疏通边沟56800米,清挖路肩24000平方米,清理路障36处,清理零星塌方5000立方米,疏通涵洞24道,公路沿线补种花木12000株。

“秋生哥是一个不知疲惫的陀螺,永远在路上。”建养中心办公室主任管武华说。

“秋生的身体是累垮的”

全县先进、全市先进、全省先进……4月12日,望着丈夫遗留下来的一大摞荣誉证书,妻子唐海菊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他每天都是风风火火,随喊随到,这身体是累垮的。”

1月6日,双牌县公路建养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健康体检,B超影像显示唐秋生的肝脏有阴影,医生建议他住院治疗。

“秋生说年关事多任务重,住院再拖拖吧。拗不过他,每天清早出门,我只得给他准备好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阿卡波糖、马来酸依那普利片这些药,叮嘱他记得服用。可他一天从早忙到黑,服一次忘一次,到后来疫情期间他更是分不开身。要是把他架着去住院,也许会把他救回来,世上没有后悔药啊!”对于丈夫的早逝,唐海菊悔恨不已。

“每天爸爸清早就出去了,中午基本不在家里吃饭,晚上12点以后回来是常事。我们一家难得在一起吃饭。去年11月23日我结婚,爸爸才请了一天假。他对我说,今天最开心,终于有一天可以放松下紧绷的心啦。”儿子唐杰辉说。

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唐秋生披肝沥胆,燃尽了生命之火。“江山无恙丰碑立,杨柳又青君永生。”“秋生哥,一路走好!”4月11日下午,在双牌县公路建养中心,唐秋生生前同事及好友自发举行追思会,深沉追忆他短暂的五十七个春秋的点点滴滴,依依惜别这位平凡而又不平庸的公路人。

唐秋生,如秋日百炼重生的一颗闪闪发光的铺路石,永远照亮人们前行的脚步。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刘倩 颜小芳 齐东斌 王红艳

编辑:李海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