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工加速度①丨从家门到厂门 岳阳555名工人返岗“包了趟高铁”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兴莎 朱丽萍 编辑:曾拥璇 2020-02-25 23: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复工复产,交通先行。现湖南仍处于防疫的关键阶段,需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交通运输保障,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如何兼顾有效防疫与科学出行两手抓,加快为复工复产创造便利的交通环境,红网时刻记者实地探访推出《复工加速度》系列,记录湖南交通人助力复工、复产,为经济复苏加速的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与农民工一起体验乘坐务工专列。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朱丽萍 岳阳报道

听说过“包机”“包车”,那你有没有听说过“包高铁”。2月25日上午,记者从岳阳东站出发,跟随去广东务工的老乡们过了一把定制高铁专列的瘾。

岳阳市委、市政府与广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送别务工专列。

2月25日11点30分,临时加开的G9681次高铁准点从岳阳东站始发,9节车厢载着555名乘客直达深圳北站。在疫情特殊时期,岳阳市委、市政府通过与广铁集团沟通,包下一整趟高铁专列送老乡们去广东返岗务工。

乘客进站测体温

岳阳出发直达深圳,上车前都经过了健康检查

“我听说市里专门包了一趟高铁,送我们去广东上班,一开始还以为是说着玩的,没想到今天就坐上了。”一大早,岳阳市人社部门组织的大巴,将家住君山区的段文华接到了高铁站,和他一起同行的还有村里的10多个老乡。

QQ截图20200225205945_副本.jpg

这一专列共有555名务工人员。

实际上在乡亲们出发之前,岳阳市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方面要把政策宣传下去,告知务工人员有这个好消息,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状况的检查,还要与深圳、东莞两地企业对接,确保返岗人员名单与安全。

“符合条件的都可以报名,不需要老乡们承担任何费用,只需要一份健康证明。”岳阳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介绍,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不少老乡很想返岗上班,但是买不到票,于是有了这趟专列。

“想都不敢想有这样的好事!”段文华激动地说。

“以前都是坐火车、坐汽车,反正都要转车。还真没有坐过直达的高铁返厂工作。”段文华说,到了虎门后,务工企业还会派车来接他们,别提有多高兴了。

从家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厂门,尽可能避免与更多陌生人接触。通过开行专列专车和组织专班护送,缩短了时空距离,解决“不敢出、不能出”的难题,当然也确保了防疫期间的出行安全。

乘坐务工专列的乘客依次进站。

岳阳东站消毒测温,所有高铁站可定制复工专列

25日上午,岳阳东站的工作人员早早地到了车站,提前到候车室消毒,增派人手在入口测温,加大防疫宣传力度,为了迎接乘坐定制高铁的特殊旅客。

务工人员在1站台候车

“这趟列车是临时增开的,原本设计停在4站台,但考虑到旅客不方便,我们又和上级沟通,改在了1站台,现在出了候车室就能上车。”岳阳东站站长师巍介绍,高铁专列是这次应对疫情开设的,为了保障老乡们更方便乘车,也考虑了很多细节小事。

11点广播里开始提醒进站上车,同时还循环播放着防疫提醒,555人在指定的候车室等待,一切都井然有序。

务工人员依次上车。

“大家请保持一定的距离,戴好口罩,注意防护。”师巍说,现在仍处于防疫关键时期,提醒做好防疫仍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所有人坐上车后,测温、发放防疫宣传手册,列车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防疫宣传。

目前,湖南省18个高铁站针对乘客400人以上、省内出发,推出了“定制复工专列”服务,有需求的单位可拨打0731-82670913咨询;普铁方面长沙火车站也推出了复工火车专列和包车服务,有需求可拨打0731—82632112申请办理卧铺专列,或申请办理包车服务。

“我们出发啦,岳阳加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兴莎 朱丽萍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20/02/26/67622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