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春运时高铁站不再提供纸质客票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曾拥璇 2019-12-11 08:5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湖南各大高铁站正在进行电子客票系统调试,预计明年春运开始前全部投入使用。

届时,车站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通过刷脸、刷证即可进出站。

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凭有效证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12月10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沪昆高铁湖南省内11个车站已经推行电子客票,车站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通过刷脸、刷证进出站。

目前,全省各大高铁站正在进行电子客票系统调试,预计在明年春运开始前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全省所有高铁站将全面推行电子客票。

购票信息单不能作为乘车凭证

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在购票、进出站、乘车、退改签等四个方面产生较大变化。

在购票环节,铁路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在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代售点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将提供一张类似超市购物单的购票信息单。通过网络购票的旅客,可根据需要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购票信息单仅提示车次、车厢号、座位号等信息,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不能作为报销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电子护照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乘车环节,旅客只需刷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出站,须按所购车票的日期、车次、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如需改签、退票,旅客通过网络电话方式购买的电子客票,可通过12306网站、APP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则需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

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凭有效证件,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大部分车站在出站口设置了自动取票机,旅客在出站时可顺手获取报销凭证。提醒旅客注意,报销凭证仅供报销使用,不具备车票功能。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

据了解,电子客票推行后,铁路部门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旅客可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采用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购买电子客票。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目前电子客票仅在公布的线路车站推行,若旅客上车站和下车站均为推行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上车站和下车站任意一个不在推行范围内的、所购车票为普速列车车票的、在非推行车站购票的,仍需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

提醒

12月12日开抢春运首日车票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020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12月12日可开抢春运首日车票。

根据2020年春节假期安排,2020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4日—1月30日。铁路春运为期40天。2020年1月10日将迎春运首日,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12月12日(星期四)旅客可以购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为出行高峰期,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将迎第一波节后返程高峰,返程抢票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2/11/6312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