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湖南有妙招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云 唐星波 周超 编辑:李海波 2019-10-25 16: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云 唐星波 周超 长沙报道

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是公路桥梁的“头号杀手”,有数据显示,70%的货车交通事故由“双超”引起,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与“双超”直接相关。

2014年8月29日,省政府在郴州召开全省加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现场会,吹响全省治超的号角。

为破解治超难题,湖南把治超工作作为加强安全生产整治、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坚持“依法治超、科技治超、联合治超、长效治超”理念,各地持续深入推进治超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长沙浏阳:“非现场执法”让治超更智慧

目前,在全省多个县市已经实现动态称重抓拍。在浏阳市治超非现场执法信息监控中心,每辆货车经过非现场执法检测路段时,该车辆的称重、车牌号等信息实时显示到电脑屏幕上。

非现场执法系统具备动态称重、车辆抓拍识别、视频监控、超限车辆LED显示、自动报警和信息处理等功能。

目前,浏阳市在浏大公路、大瑶东风界、大文公路、211省道等路段,安装了4套非现场执法系统。

“现场执法,就必须把车辆拦进来,到人工地磅去过磅;非现场执法,就不需要停车,当车辆通过检测路段时,系统能自动进行检测。”浏阳市公路局信息中心主任张敏介绍,相比以往人工执法,目前的科技治超不仅节约了人力,还加快了车辆通行的效率。

另外,车辆经过不停车检测路段时,可以看到LED显示屏“超限超载”的提示,如果主动进入治超检测站点自行卸载的,可视其违法行为情节轻重给予减轻或者不予行政处罚。对于非现场执法查处的超限超载车辆,公路管理部门将通过到短信、邮寄等方式告知当事人,交由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永州:异地联合执法 治超成效显著

在永州,货运车辆超限率由2014年的4.9%下降至2016年的0.3%以下。永州治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跨入全省治超工作先进行列。

那么,永州治理超限超载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永州市公路局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石成名介绍:“永州采取异地联合治超,有力化解了人情车、关系车和拒检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一治超经验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所谓异地联合治超,即A地的执法人员到B地,B地执法人员到C地交叉进行治超执法的方式,这样一来,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人情干扰。

在强有力的管控下,永州超限超载车辆、非法改装车辆明显减少,站点超限率稳控在0.3%以下。

据介绍,下一步永州将继续加强治超工作力度,加大各区域之间治超联动,确保全市不出现治超“盲区”,保证超限率平稳下降不反弹。

常德临澧: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上路 让超限车辆无处可藏

在常德临澧县,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上路,让非法超限超载无处遁形。

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由路面称重系统、感应系统、监控拍摄系统等多个部分组成。车辆经过检测路段时,超载吨数等数据可以在显示屏清楚地看到。

目前,这样的系统在临澧有三套,对主要干道进行了全覆盖。

每一台车途经检测点时,该车的车牌、车主等具体数据及视频都将同步传回至监控中心,后台对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如果车辆超限超载便会警示提醒。

“发现车辆有超限超载行为后,第一步是及时发送短信告知车主。”临澧县公路局副局长廖金祖介绍,如果车主3天内不主动联系,公路路政部门将邮寄交通行政处罚事前告知书。“之后会下达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车主如未进行处理,5个月后便会邮寄执行催告通知。如果6个月内车主不处理的话,我们就移交当地司法机关处理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云 唐星波 周超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0/25/6153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