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入湘十年③丨“世界锑都”不光输出锑和煤,还输出麻辣小吃与皮草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曾拥璇 2019-10-18 20: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09年12月26日,当武广高铁的列车用超过300公里/小时的速度穿进三湘大地,湖南正式宣告进入高铁时代。

时光的车轮虽然没有高铁那般真实可感,然而,它却在我们不经意之间划过了十年。十年间,高铁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极大地缩短了出行时间,同时也为沿线地区的发展带来了“高速红利”。

高铁入湘这十年,一大批农特产品、旅游景点在车来车往中被人熟识;一系列新兴事物和新兴产业也搭上了高速度;一批优秀的年轻人燃起了发展家乡的激情……即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高铁入湘十年”系列策划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陈彦兵 摄影 徐士洁 通讯员 张韬 冷水江报道

冷水江2.jpg

高铁开过湖南省冷水江市境内。

冷水江6.jpg

王锦标在检查公司产品。

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冷水江市鑫达耐火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会议室内,黑色签字笔在合同书上划出干净利落的声响。

30分钟后,法人代表王锦标与客户满脸笑容地从会议室走出,双方的合作就此达成。客户从北京乘坐飞机到长沙,再坐高铁到冷水江完成签约,全程仅仅花费4个小时的时间,这事搁在以前,王锦标想都不敢想。

一列穿梭而过的高铁能给城市带来什么?

城市转型机遇!这是邵阳北站站长阳文波的回答。2014年12月16日,距离冷水江20km的邵阳北站通车,给这个工业城市带来新气象。至此,当地老百姓的话题里,“高铁”的热度不断升温,它将冷水江市与全国路网串联在一起,并与境内3个客货火车站和8条厂矿铁路专用线形成了联动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网。

“对资源枯竭亟待转型的冷水江来说,它不仅加快了要素资源的流动,更成为推动城市变革的新动能。”阳文波说。

“客户更愿意来考察了”

冷水江位于湘中地区,是湖南省第一个县级市,它兴起的轨迹可追溯至1897年,彼时,锡矿山已经开始工业开采。冷水江拥有长达120年的工业文明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便建立了一套非常完备的工业体系。

2014年12月16日,邵阳北站通车,该站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坪上镇,距离冷水江市20km,开车十余分钟可达。邵阳北站站长阳文波坦言,往返冷水江的旅客是邵阳北站的主要客源。

王锦标是邵阳北站的常客。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选择南下打拼,看重的是冷水江“世界锑都”的名气和工业实力,冷水江市是著名的耐火材料生产基地,素有“北有洛耐,南有冷耐”的美称。

鑫达公司的客户来自全国各地,高铁未开通前,公司大客户的耐心经常被淹没在汽车嘈杂的喧嚣和路途漫长的颠簸里。

“赶在月光前,务必到达下一个路口,赶在风雨到来和日落前进厂房。”王锦标笑着回忆,为了让客户尽早抵达厂房,自己开车在风雪中抄过近道,也在暴雨中趟过山洪,和同事们饱受接待之苦。

“从北京到冷水江市,客户乘坐飞机从首都机场到黄花机场,我们需要安排专人前往黄花机场接送,再乘坐汽车回冷水江市,在高速上还要花费3个小时。”群山逶迤起伏,车路蜿蜒曲折。“时间长,路途遥远,客户普遍认为我们的厂房太过偏僻。”

2014年12月16日,邵阳北站通车,一列列和谐号掠过一山一水,运行在时空的秩序里,也运行在王锦标期待的目光里,他和他的客户们,成为被高铁深刻改变的人。

如今,便捷的交通可以使王锦标和客户在高铁站甚至列车上洽谈业务。山水一程,风景又一处,曾经的“舟车劳顿”,随着高铁的开通,驶向了道路两岸呼啸的山间。

“现在,客户可以乘坐高铁至邵阳北站,20分钟便可达到公司的厂房进行考察。核算下来,公司的人工、交通、接待成本一年可省几万。”王锦标说。

一列列和谐号从冷水江市的崇山峻岭中穿过,让王锦标感受到简洁又美丽,它拓展着全市资源合作开发与利用的商务版图。同时,也扩大了鑫达公司的商业半径,随着高铁铁轨延伸,王锦标公司的业务也迅速驶入了“快车道”。“以前鑫达公司的订单只能往后排两三个月,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2020年9月。”

冷水江5(l冷钢0.jpg

春运一个月内,铁路部门将货运车往北调,腾出轨道保障客运,俗称“货给人让路”。

“人给货让路”

冷水江交通便利,湘黔铁路在其境内设有冷水江东、冷水江西、金竹山3个客货火车站和8条厂矿铁路专用线、7个编组站,东靠南北大动脉洛湛铁路,上瑞高速公路擦境而过,资水蜿蜒流经市区,规划中的太(原)澳(门)高速公路纵贯南北,形成了联动东西、纵贯南北的铁路运输网。

但是,庞大的运输需求让原来的铁路网非常吃力,遇到春运等客流量大的时间节点,货物运输经常需要“让路”。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冷钢”)党群部部长唐初旭回忆:“春运是企业最苦恼的时候,铁轨有限,跑了客就不能载货了。”

在冷水江,客货运输有个特殊做法叫“南车北调”,即春运一个月内,铁路部门将货运车往北调,腾出轨道保障客运,俗称“货给人让路”。

“遇到春运,公司董事长、储运部部长、销售部部长都得‘常驻’铁路部门的办公室,沟通协调货运事宜。冷钢的货运可以得到保障,但是一些小企业只能等,耽误一个月是常态。”唐初旭说,之前,冷水江的产品独一无二,而今竞争越发激烈,货物在路上耽误一个月,企业苦不堪言。

尽管冷水江市曾对境内的铁路进行过多次扩容改造,但依然不能缓解小企业货运之困。“随着高铁开通,所有问题迎刃而解。”冷水江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了高铁,市民更多选择坐高铁,“南车北调”一去不复返,企业货运得到保障,“人给货让路”成为当地美谈。

“众所周知,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当地的交通情况密切相关,可以说高铁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催化剂。”阳文波说,邵阳北站带来的大流量意味着消费能力的提升和信息、资源的快速流动,它带动了附近邵阳、冷水江这些县市旅游业的发展,对加快当地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促进附近乡镇的发展和脱贫攻坚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世界锑都”更多样了

冷水江市老城区道路拥挤街道嘈杂,“躲在”居民楼后面的,是大片的锈色斑驳的厂房,远处依稀可见“退休”的老烟囱,整个城市像一个大工厂,居民楼、商业街只是附属品,这是一个因矿而生、因矿而兴的资源型城市的标准模样。

对于自小在冷水江长大的李亮而言,经常会思考送什么土特产给同学。冷水江市的土特产是什么?他也说不清楚。“我总不能送锑和煤吧!” 现在,他有了答案,送各类麻辣小吃、皮草和特色产品。

数据显示,2017年,冷水江市初步建成集电商运营、物流仓储、教育培训、生产加工等综合配套于一体的多功能园区,目前入驻优质电商企业106家,全年实现交易额突破10亿元,吸纳就业3500人以上;建成村级服务站点111个,实现了农村淘宝乡镇全覆盖。冷水江继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市)”后,近年来也先后被评为全省十佳“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和“农村淘宝最具活力县域”。

2013年10月,张湘峰和其他两名返乡创业的冷水江籍大学生创办了“麻辣魔方”,致力于挖掘湖南民间麻辣小吃,并通过互联网推广销售。他坦言,选址冷水江时有迟疑,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冷水江不具备区位优势,“产品现做保鲜,确保安全和新鲜,冷水江货运发达,但速度慢,选址长沙更有优势。”但是,高铁的开通让张湘峰彻底打消了顾虑。现在,张湘峰在多个高铁站设置专柜,他的食品加工厂也在冷水江落地生根。

近年来,冷水江市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接替产业蓬勃发展,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目前,冷水江传统的企业越来越少,也越来越精。以煤矿为例,冷水江市的煤矿企业曾达600余家,2006年经过整合变成了65家,到2018年底只剩下16家。在锡矿山地区,之前随处可见用来冶炼矿石的各类高低大小不齐的烟筒,从七里江至锡矿山北矿的路上,这些小冶炼的密集程度令人咋舌,而现在,涉锑企业仅有6家。

“冷水江因资源而兴,进入新时期,冷水江利用国家供给侧改革,一直在积极发展非资源性产业。”阳文波说,高铁的开通将冷水江的区位劣势扭转,加快了要素资源的流动,给冷水江市转型带来新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0/21/6141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