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湖南轨道交通名片擦得更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曾拥璇 2019-10-18 06: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湘江之滨,再度高朋满座——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今天在长沙隆重开幕。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由是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群贤毕至”。

轨道交通已然成为我国的“国家名片”。我国已建成全球最现代化的铁路网、最发达的高铁网,轨道交通装备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竞争力最强的行业之一,是我国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点领域。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成为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的“必备”项目。

犹记得,国庆盛典的彩车方阵中,湖南彩车仿若贴地飞行的磁悬浮列车“自带流量”。在世界轨道交通制造版图里,“全球看中、德,中国看湖南”。湖南享有“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美誉,半个世纪以来,“韶山”电力机车风驰神州、行销海外;伴随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步伐,湖南制造的轨道交通装备几乎覆盖行业的所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也是湘企成功走出去的典范。从机车出口到整车出口,从深耕“一带一路”到勇拓全球市场,从经营亚非拉传统市场到勇闯欧美澳高端市场,世界各地活跃着湖南轨道交通装备风驰电掣的身影。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已成为湖南制造业中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众多“全球第一”“全国第一”,是湖南作为轨道交通引领者的底气:电力机车产品居全球市场份额第一,电力机车、城轨车辆、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机车车辆电传动系统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居第一位;世界最大功率电力机车、世界唯一“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国内首列商业运营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新产品、生产线等均出自湖南。株洲成为世界轨道交通配套最完善、最集中的区域,拥有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以及与之相关的十余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昔日“火车拉来的城市”,成了“推着列车走”的城市。

轨道交通装备是强国富民的“大国重器”。这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专业性、国际化展会长期落户湖南,是对湖南轨道交通领域数十年艰苦跋涉的认同。9月19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绘就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湖南以多个“中国第一”入选“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

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是实现“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换的重要一环。两年前,全球首款智轨列车在湖南试跑;我省研制的机车已实现干线铁路4500吨自动驾驶运行;5G时代来临,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已在路上”,新一代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磁悬浮列车已进入试制和组装阶段,有望明年初下线。三湘大地,智能制造与轨道交通火花四溅,智慧交通呼之欲出。

一场顶级博览会,是思想碰撞的场所,也是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汇聚的舞台。借助这场博览会,与智者交流、与强者同行,湖南轨道交通这张金色名片定会更加锃亮。(湖南日报评论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