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鸮发声】5线成网,长沙地铁构建城市文化新版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姚含章 编辑:曾拥璇 2019-10-17 16: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地铁是一座城市的缩影,不同的城市特质孕育着不同的地铁文化。在今年5月26日地铁4号线开通后,三条线路月均客流已突破3000万人次。当2020年长沙地铁5线共运,城市格局将再次改变,更多的人被纳入地铁生活圈,城市的发展与人们的生活将迎来质的飞跃。

当地铁线融汇成网,将地表的脉动与呼吸延伸至地下,地铁便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凝聚城市精神的公共生活空间与主流文化窗口,折射出人们的观点、思考与声音。即将在10月18日展开的“2019金鸮颁奖盛典”正是通过对轨道交通媒体创意的加冕,以此思考长沙地铁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发展带来了什么。

2019金鸮颁奖盛典主视觉

文化版图:地铁线网打通城市文化地标

有着“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长沙,文化艺术地标也丰富多姿。随着地铁5线并行的局面即将到来,长沙地铁5条线路将一举串联起梅溪湖、滨江文化园、湖南省博物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洋湖公园等星城文化地标,从此,长沙文化地标因地铁而聚点成网。长沙人在歆享城市文化之旅的同时,长沙地铁亦在紧锣密鼓展开创意活动,立志将长沙地铁打造为城市文化创意的聚集地。

城市客厅:地铁成为城市文化展示窗口

“中国年·潇湘韵”2019长沙地铁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

因城市而生,为文化而来——作为长沙地铁平面媒体独家运营商天闻地铁传媒以此为理念,悉心经营长沙地铁。传承四年的“书法名家地铁送春联”“湘江悦读季”世界读书日活动,以墨香赠乘客,发扬传统文化;以书香染地铁,倡导全民阅读。此外,每年还展开20余场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如关注扶贫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主题站厅;倡导保护生态环境的“两湖精灵美丽中国”野生鸟类公益主题摄影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站厅

在如火如荼展开公益活动的同时,不同地铁站也以不同的面貌展示城市文化。橘子洲“青莲”主题站厅、迎宾路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站厅……特色主题站厅的打造,让长沙地铁成为城市文化的展示窗口。

秉承“更多资源、更多责任”的企业理念,来年3、5号线正式运营后,天闻地铁传媒将继续致力耕耘湖湘地铁文化,深掘地铁媒体价值,以“城市文明引领者”之姿融入长沙人的生活。

创意孵化:地铁将成为新的文化孵化空间

“1903 百年国潮 青岛啤酒”主题地铁站

自长沙第一条地铁线路的开通,天闻地铁传媒始终以媒体的理念精心运营,五年来100余场公益文化活动,一次次以创意点亮城市,打造了长沙地铁“人文地铁”“创意地铁”的认知标签。五年来对地铁空间文化的悉心培育,长沙地铁空间文化已然成长茁壮,正以开放姿态和成熟的合作模式面向所有致力于为城市文化添砖加瓦的机构或个人。这里兼容并包,它可以展示湘绣的优雅,也可以展示涂鸦的酷炫;这里百花齐放,摄影、书法、画展在此竞相焕发光彩。当5条地铁线路开通,长沙地铁也将构建起城市文化新版图,在此,希望所有优秀的作品被看见,希望所有的才华不被忽略。天闻地铁传媒诚向全长沙创意人和文化爱好者发出邀请,期待与你共同玩转地铁文化空间!(通讯员 姚含章)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姚含章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8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