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途经湖南的“世界之最”铁路 即将通车!

来源:红网 编辑:曾拥璇 2019-09-23 13:1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好消息!

这条途经湖南的“世界之最"铁路

即将通车!

9月19日,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用通道浩吉铁路即将建成通车。按照计划,浩吉铁路将在10月份开通运营。

浩吉铁路

浩吉铁路,原名“蒙华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乌审旗浩勒报吉站,终至江西吉安,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7省区,线路全长全长1813.5公里,线路设计时速12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铁路,设计为国铁一级铁路,规划年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

浩吉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项目,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该铁路不仅对开发蒙陕甘宁能源地区煤炭资源,推进西部大开发,保障华中地区煤炭供给意义巨大。而且对于优化运输结构,完善铁路网布局,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国家交通运输体系有着重要作用。

浩吉铁路在湖南

浩吉铁路在湖南境内途经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浏阳市。

浩吉铁路湖南段线路走向示意图▼

浩吉铁路被誉为“钢铁长龙”。

而具有多项“世界第一”、施工难度极大、

施工条件极其复杂的洞庭湖大桥,

堪称这条“长龙”身上的“明珠”。

洞庭湖大桥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据了解,大桥正桥全长达1290.24米,重载能力十分突出,可承载1万吨荷载,满足重载列车120公里运行时速,创造了世界同类桥梁中多项第一。

包括:

世界上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

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

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

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方法;

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稳定索。

浩吉铁路能给湖南带来什么?

据省发改委统计,2018年湖南省煤炭消费总量为1.15亿吨左右,而煤炭生产总量为2000万吨,用煤需求缺口较大。目前,煤炭从北方到达我省,尚未有铁路直达,主要依靠铁水联运。按照规划,浩吉铁路承担的煤炭供应主要来自呼吉尔特、宁东、翰林等地,其中50%以上到达湖北,湖南、江西分别占30%、20%。

“浩吉铁路建成后,将有利于开发蒙陕甘宁地区煤炭资源,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浩吉铁路湘赣指挥部指挥长贾康田介绍。

湖南铁路发展越来越好

点赞!

来源:红网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9/24/6065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