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克难推进利民工程——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胡旭 编辑:陈珏 2019-08-15 15:48:47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中的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工程项目。

俯瞰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工程项目。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项目涉水主体工程已完工。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旭 长沙报道

7月18日上午,湘江长沙站退出36米警戒水位,至此,湘江流域全线退出警戒水位。守住此轮超警戒水位持续时间长达198个小时的洪水,离不开湘江东岸的防洪堤,这得益于今年汛期前完成涉水主体工程的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工程项目。

漫步在湘江东岸,一座座涵闸巍然屹立,像一条躺卧着的巨龙,依傍湘江,盘绕在潇湘大地之上。

此时的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工程项目主体涉水工程已全面完成,奋战在湘江东岸边的劳动者的身影融入湘江夏景,为后续景观绿化做着努力。

部署:高规格管理团队高效组建

作为长沙市重点防汛工程,长沙湘江东岸现有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期陆续进行改造,但是依然存在防洪标准低、部分堤防有安全隐患等问题。2017年7月,受强降雨影响,湘江出现超历史洪水,杜甫江阁至中山路以及湘雅路至开福寺路段多处漫堤。

洪水退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对全市范围内的防洪防涝设施进行全方位评估,结果显示,湘江东岸堤防加高加固势在必行。

9月23日,湖南交水建集团下属湖南百舸水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确定中标;10月25日,随着项目监理工程师下发开工令,项目正式全面开工。

湘江安澜是长沙人民千百年的祈盼,是一代又一代潇湘水利人的梦想。

从中标湘江东岸项目以来,湖南交水建集团近万名职工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做实做好,让湘江东岸堤防惠及子孙后代。

堤防建设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全部涉水主体工程超过三亿产值,要在约半年时间内完成,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还要避开极端恶劣天气与随时可能来临的汛期,建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面对巨大的压力,湖南交水建集团上上下下达成共识:充分调动一切资源,积极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注重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2018年9月25日下午,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人员保障、资金保障、专家技术、协调宣传四个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湖南路桥、省交通设计院等多家单位组建专家顾问团队一同推进项目实施。一支领导小组、专家顾问组、项目经理部相辅相成的管理团队高效组建。

如此规格,“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阵容在项目开工之前就已悄然布下。

“攻坚克难,务求完胜”的理念同时播下。

凝心:齐心协力 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推进

湘江东岸项目之所以被称为“重点工程”,不仅在于其体量大,更重要的是其建设技术新、任务重,对施工方、业主、监理和设计都有着极高要求。在严苛的工期要求下,如何凝聚团队力量,组织、协调各参建单位,合理配置资源,确保工程如期高质量完工,这是对承建单位综合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因为多数施工区域地处中心城区,位于湘江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人流密集、环保要求高,市民十分关注,所以设计单位决定采用最先进的无返浆高压旋喷桩,以减少施工中对湘江水质的影响。

而这项新技术无论是对施工单位还是监理单位都是一项全新工艺,甚至设计单位自身对于在湘江东岸这样地质条件复杂区域的应用,也没有成功经验。

面对这样的情况,湘江东岸项目经理部与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项目组研究决定,用好党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由项目业主牵头召开参建单位支部联建会,要求各方在项目建设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凝心聚力确保工程按质按量推进。

2018年11月20日,一场对项目建设影响深远的支部联建会在湘江东岸项目会议室召开,参建单位负责人悉数出席。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机关四支部书记、项目组组长李雨林在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坚决打赢防洪项目攻坚战》的党课中表示,一个成功的项目必须各方协同配合,互相补台,齐心协力。面对新工艺,要尊重规律、大胆试验、积极探索、摸清规律、稳步前进,在各方诉求不能完全统一时,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服从和服务于项目建设。

自此,项目参建各方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既避免了超越现实而急于求成的倾向,又坚决纠正了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扎扎实实做好了各项工作。

坚守:800人团队确保工程稳步推进

作为省、市重点工程,湘江东岸项目不仅是保护长沙市城区安全的屏障,更是各级政府念兹在兹必须按期高质量完工的品牌工程。

协调难度大、项目工程体量大、施工部署难度大……在严峻的工期之下,这些问题都是“巨大的挑战”。

从2018年10月初正式进场开始,项目部便实行“两班倒”工作制度,在正常天气情况下,保证24小时不间断作业。全场5.1公里的施工作业面上,各类机械设备连续作业、超800名工人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随处可见。

2018年冬天,在0℃左右的气温里,全线18名“蛙人”潜水员的事迹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化作最美“敬业福”。他们每天早上7时左右来到项目现场,在仔细对设备进行检查和认真做完热身运动后,便穿好潜水服携带施工设备进入水中,在水中的大部分时间,水温不超过3℃。

18人的“蛙人”团队只是湘江东岸项目部众多“坚守”故事的其中一个。

他们背后,是项目部80多名管理人员和800余名一线建设者组成的建设团队。为抢抓工期,2019年的元旦新年和中国农历新年,湘江东岸项目有200余人放弃了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工地加班加点推进施工,以确保工程不间断稳步推进。

决胜:景观修复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

机器轰鸣、吊车耸立、一道道交错弯曲的车轮印记,一条条鲜艳的红色条幅分外醒目,“凝心聚力,再创佳绩”“安全施工永摆首位,质量责任总挂心间”等宣传标语令人振奋。

项目部办公楼的墙壁上始终高高悬挂着一块倒计时牌,这既提醒着每一位员工时刻保持紧迫感,也是每一位湘江东岸建设者“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自我激励。

无论是朝阳初生,夕阳西下,还是夜幕降临,湘江东岸施工现场始终热火朝天,他们心中装的是质量与工期,肩上扛的是责任与使命。面对汛期来临和工期紧张的压力,湘江东岸的每一位员工没有丝毫的犹豫与懈怠,而是用朴实坚定、执着坚守挥洒着自己的辛勤与汗水。

如今,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一期)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涉水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后续景观修复工程将于年底前全面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胡旭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8/15/5813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