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机场获评为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曾拥璇 2019-07-30 12: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bf5424a49dc8e7cd61a52ce15cd86d5.jpg

长沙机场获评为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机场,是全国9个首批示范机场之一。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通讯员 寇冠乔 凌敏 陈姜敏 长沙报道

7月25日,中国民航局《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首轮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出炉,长沙机场获评为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首批示范机场,是全国9个首批示范机场之一。

近年来,长沙机场积极响应民航局关于建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要求,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将绿色机场建设作为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加速推进“油改电”试点项目、智慧能源平台建设,以实际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设备大升级,科技撬动绿色环保

长沙机场两大航站楼内大量设备设施的节能改造是一场“持久战”,而投入大量成本搭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开源”“节能”是长沙机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利器。

“这样的项目,应该在全国多个机场大力推广!”在香港举办的第二十九届世界机场年会上长沙机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获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好评。今年以来,长沙机场对楼内近17000台用能设备的类型和性质进行了核查、划分、分析,摸清机场整体能耗布局,同时对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换代。

目前已经完成T2航站楼425个风机盘管、82台组合式空调的末端改造,25个无线温湿度光照度感知终端布点测控,68个温度传感器和46个湿度传感器初步远程无线调控。此外,机场内的软件系统也在陆续建立健全,完成108台智能电表、63台智能水表和41台无线采集器安装工作;计量结算系统已投入运行,实现了水电的统一抄收和各用能单位能源用量的查询和缴费功能;通讯网络方面,陆侧、空侧及航站楼光纤铺设,Lorawan网关建设,机场物联网络和能源信息流的网络构建也已经列入日程。

据统计,机场内用电量在T1航站楼、西南机坪及skytrax创星提质等多项重点工作持续投入的情况下,增长比率仍呈下降趋势,2018年与2017年同期增长31.91%,而2019年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5.31%,增长趋势逐步下降,明显放缓;空调用气量在遇严冬、T2航站楼增加国际指廊及商铺的情况下,较去年同期下降1.12%;2019年上半年水、电、气费用同比下降59万元(不含税),不计T1、国际指廊、西南机坪等新增区域,水、电、气费用同比下降100万元(含税),机场能源管理已经初见成效。

f96e47f14f475dc6f1f4eda62fbec47.jpg

截至2019年7月,长沙机场共购置各类电动车辆超过机坪适宜电动化车型总量的50%,电动车覆盖率居行业领先。

作业车“油改电”,新能源成主力军

机场作业车辆也是能耗和排放“大户”,是长沙机场“蓝天保卫战”的又一个主战场。截至2019年7月,长沙机场共购置各类电动车辆超过机坪适宜电动化车型总量的50%,电动车覆盖率居行业领先;在用机坪电动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500吨……“油改电”项目的全面铺开是长沙机场打响的一场不寻常的“蓝天保卫战”,更是机场人用匠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为更好地防控“油改电”项目风险、量化运行数据指标,长沙机场采用智能化、信息化、平台化手段,在特种车辆上加装车载智能终端、报警系统、维护管理系统,对每台车辆实现远程监控定位,随时预警,确保安全。目前,充电设备已全部实现刷卡认证、充电检测、数据监控、计量缴费、数据分析和人机互动等功能,实时与智能管理监控平台互联。

在电力供应方面,机场提出研发电源智能分配器,错峰分流电源,电动车辆充电设施、桥载电源和空调、飞机泊位引导系统等设备可共享供电和通信网络。通过一次施工将配电和光纤敷设到每个停机位,减少重复建设,节约了至少500万元的电力设施建设投入。

此外,机场正在对运管楼空侧维修场地进行整体改造,创新打造电动车集中充电维护保养站,为机场特种设备信息化、专业化、系统化管理提供更有力的硬件支撑。整体来看,长沙机场“油改电”项目实际成本比2015年概算减少40%左右,投入产出比居行业领先。项目投入运行后,节能降耗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6月底,长沙机场场内共有75台新能源车、34台充电桩投入运行,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00余吨,被民航局“油改电”试点专家工作组誉为全国6个试点机场中“考虑最周全、起点最高、规划最系统、架构最完善”的机场,成为业内的标杆,已吸引十余家机场与航空公司前来学习与考察。

示范引领,变革求新。长沙机场充分认识到“蓝天保卫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全方位的科技创新,引领行业技术前沿,攻克深度技术堡垒,用蓝天保卫战续写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7/31/5779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