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下的村庄④|走果蔬专业之路 麻阳5.5万人摘掉“贫困帽”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曾拥璇 2019-07-05 16:4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果说,“湖南最后的慢火车”让你走进了时光深处,去寻味一段久未触摸的记忆。那么,慢火车下的村庄,那些挑着扁担,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果农和菜农们,更是温暖了亿万人们的内心。慢火车虽慢,却慢亦有情。慢火车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更让他们接触到了更多外面的世界,而接触得越多,脱贫的意识就越强、办法也就越多。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下慢火车,走进村庄,来到田间地头,记录他们的脱贫故事。

QQ??20190705171406_??.jpg

如月般的锦和镇。

1234.jpg

贾有贵看着自己丰收的蔬菜,笑得一脸灿烂。

5678.jpg

住上新房子是贾有贵两口子期盼已久的愿望。

87654876543.jpg

曾经70平米的土砖房已变成了一栋面积180平方的簇新小楼。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怀化报道

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里有很多专业村,如同一个大而幸福的家庭,有很多潜能迥异,不同成长的孩子。

黄桃专业村、葡萄专业村、金秋梨专业村……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的整体思路,麻阳苗族自治县统筹设计着他们各自的“青春手册”,尽心激发他们脱贫致富最大的动能。

锦和镇河湾村也有属于自己的定位——蔬菜专业村,在这里,全村226户986口人,种植蔬菜农户达121户482人。

7月3日清晨,河湾村村民贾有贵站在自己的蔬菜园里,笑得一脸灿烂,他的前后左右是成片成片青翠欲滴的辣椒。

贾有贵说,他的脱贫路既是全县5万余名已经摆脱贫困的村民缩影,更是这个伟大时代在湘西大山百姓身上的投射。

锦和镇,又称月城。

境内高山连绵,溪河交错,辰水绕着月亮般的小镇蜿蜒而过,锦和大桥与渝怀铁路桥架在辰水之上,连接着小镇与外面的世界。

千百年来,这里的百姓们日复一日辛勤耕作,却始终难以走出小镇。曾经,交通不便,遏制了“湘黔咽喉”锦和的发展。

从锦和镇到河湾村,约有十余分钟车程,如今,平坦的水泥路,一直延伸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贾有贵就住在河湾村一组,一栋面积180平方的簇新小楼就是他的家。2014年,贾有贵还是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那时,他们一家6口住在70平米的土砖房里。

“我是因病致贫的,”贾有贵说,2006年,他患了一场大病,作为家中的顶梁柱,突然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可想而知。

也是在同一年,渝怀铁路线建成通车,7272次慢火车穿镇而过,从此有了锦和站。

火车来了,锦和这个千年古镇似乎也醒来了,村民肩挑手扛,将家中的农产品,搭着火车送到了更远的地方。

贾有贵很感激慢火车带来山村的改变,但他更认可邻居家上了大学的儿子,对这一切改变的总结:火车不过是时代强音里一个跳动的音符,这首协奏曲里,还有更多更多的元素,比如产业的扶持、扶贫政策的落实。

“3.5亩土地种蔬菜就一定会给生活带来改变?”贾有贵说,但他的蔬菜产量和质量均有保证,因为经常会有农业专业指导员上门指导。在麻阳这样的指导员有273名。不仅如此,他还经常上农业技术培训班,“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麻阳全县一共举办了74期农业技术培训,48个出列贫困村先后有3760名贫困户参加培训。质量、产量有了保证,收入自然就有了保障。

贾有贵还是全县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之一,至今年5月,麻阳拨付的自主发展产业奖补资金就有3614.28万元,贾有贵在家附近的黑木耳产业园做些零工,每年能获得分红和工钱达2万余元。据了解,麻阳全县类似产业帮扶新型经营主体已有44家。

贾有贵如今已经顺利脱贫,在麻阳和他一样走出贫困序列的共有55506人。他说,“慢火车”每天穿行于大山之间,将脱贫攻坚的成果一点点转化,有时候他会带那些亲人一样的驻村扶贫队员走出锦和大桥,俯瞰整个小镇,如果是在月夜,这座建在辰水之上,如半月一样的城市,真的如月一样美丽。

相关报道:

慢火车下的村庄①丨家里装上了空调 还想看看外面的世界

慢火车下的村庄②丨火车“拖”来的新房子与幸福

慢火车下的村庄③丨田昌仪:红网让我这个深山老农“红”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90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