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5G公交将至!看看它有多“聪明”

来源:长沙发布 编辑:曾拥璇 2019-06-20 14: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

5G应用走进普通市民的生活

又近了一步!

(5G公交与普通公交没什么差别,但它安装的“云控”系统功能强大。长沙晚报通讯员 林乐供图)

近日,中国中车旗下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电动”)推出最新一代技术集成平台——T6。其中的核心基于5G技术的“云控”系统具备瞬间大数据的吞吐能力,可以实现车辆远程操控、运营云端管理、“健康”隔空会诊,以及车辆实时调度、驾驶习惯纠正等应用场景。

新产品一经发布,

5G公交便火了。

这意味着车辆不仅有了“眼睛”

还有了“大脑”。

早在去年,中车电动就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智慧公交示范线上,对5G技术进行测试运用。如今,随着5G正式商用和T6平台发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5G应用将驶入快车道。

“在测试区,基于华为提供的5G设备,中车电动智慧公交上的车联网设备拉通了5G通信链路和数据传输,实现了司机监控位置到测试区大屏实时传输视频的功能,测试区5G信号全覆盖后,将开展V2V车车通信等功能测试。”中车电动智能网联中心技术专家介绍,T6是技术升级的整体化平台,提升了整车智能化功能、乘客体验等,为车辆自动驾驶提供了基础技术保证。

体验:手机可远程操控车辆

5G技术与云控技术的高度融合,是大家关注5G公交的焦点。中车电动智能网联中心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中车电动智能终端将为公交车辆提供5G联网通信,为司机及乘客提供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时联网服务。

从外观上看,这辆5G公交与普通的新能源公交并没有什么区别。然而,打开手机点击“远程车控”程序,在车外数米远,就能轻松完成车门、空调和灯光的开启,甚至还可以鸣笛。记者了解到,通过该程序,在手机上便可实现车况察看、车辆控制、行车设置、一键诊断等四大功能。

“T6是中车电动以自主电机、电控、电池、电辅、充电及智能网联技术为核心,围绕整车可靠、经济、安全、智能而开发的新一代技术集成平台。”中车电动智能网联中心主任谢勇波介绍,T6平台中核心的“云控系统”,是一款通信速率高、抗干扰能力强以及安全可靠性优的“聪慧”系统。“如果在晚间,通过远程控制灯光开启,驾驶员能在停车场大片车群中快速定位车辆位置;夏季高温时,远程控制空调,提前为车厢降温,提高驾乘舒适度;冬季寒冷时,提前开启锂电池加热系统预热,防止因电池温度过低而影响车辆运营;若驾驶员未带车钥匙,通过网联‘钥匙’即可实现车钥匙的功能。”谢勇波说。

功能:“在线医生”一键诊断车辆状态

在车辆“健康”方面,“云控”系统充当了“在线医生”,为车辆实时监控、诊断、预测……使得车辆安全性能大幅提升。

“云控”系统里的“一键诊断”服务,让车辆控制系统能对车身、动力系统等各部件进行实时“体检”,并反馈“体检”结果;同时,车辆近期数据被后台收录统计,通过对综合故障信息的分析预测,驾驶员能有针对性地对车辆进行维护、维修,降低车辆抛锚几率。

此外,“云控”系统有助于优化用户体验。基于中车电动控制系统开发的智能诊断设备,可开放部分设置权限,在安全限定范围内,帮助用户实现车辆功能参数自由配置,如最高运营车速限制、溜车制动等;故障诊断专家库的建立,可通过以往故障处理经验,快速定位故障发生源,提升售后服务效率;定制化车辆运营报表向客户提供月度、年度的车辆在线率、运营里程、百公里电耗等运营信息服务,帮助提升车队管理效率。

创新:淘汰U盘,车载数据实时传输

针对公交运营数据管理,中车电动也在5G应用中下足了功夫。目前车载视频数据普遍采用U盘转储的方式,经常出现U盘损坏、视频丢失或人为破坏等问题,给公交公司运营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同时,随着车载视频数据激增,公交运营大数据的实时管理尤为重要。

中车电动基于5G技术的“云控”系统应用,可以实现车载视频数据的自动无线传输下载,有效解决了公交运营视频数据与车辆监控数据自动保存问题,弥补车辆远程监控数据采集不足的缺陷,为汽车大数据分析提供更加丰富、高频的数据支撑,有效保障了车辆运营安全。

“远程车载终端将为智能驾驶V2V提供网络基础,实现车内、车与人、车与路、车与云端服务平台的全方位网络连接综合服务。”中车电动智能网联中心技术专家介绍,5G技术的发展,可能给车联网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数据信息泄露、通信安全受到威胁等,中车电动设计的多种保护层技术可以防止黑客入侵。

可以预见的是,

随着5G技术和云平台系统产品的不断优化,

汽车智能化的进程有望持续提速。

新闻多一点

自动驾驶多个应用场景在长沙落地

城市交通顺畅有序,交通事故不再出现,下达指令车辆就会自动行驶到达终点……这样完美的交通社会,您是否期待?随着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日益完善,这一理想将逐步照进现实。记者昨日了解到,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开园一周年来,智慧公交示范线、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环卫场景、5G-V2X示范等多个应用场景落地,腾讯、京东、百度、大陆、博世、碧桂园等10多家龙头企业加入“朋友圈”……

作为目前国内测试区中测试场景类型最丰富、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5G覆盖范围最广的测试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配置了5大主要功能分区,涵盖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一年时间里,希迪智驾、赢彻科技、百度、京东、中车、一汽解放、阿里巴巴、三一集团、酷哇中联等数十家企业相继在测试区测试千余场,累计测试里程5万公里。今年,测试区将新建一个仿真实验室,逐步提升定制化的服务、测试数据的分析评价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同时,还将围绕100公里的开放城市道路、100公里的智慧高速和自动泊车等具有商业化前景的项目进行重点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集智慧公交、乘用车、专用车等多类型测试于一体的兼容通用型车路协同示范线,推动智能驾驶由封闭式、单种类向开放式、多功能转变。

百度无人清扫车“蜗小白”惊现梅溪湖!

当前,“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之一。这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城市公共服务结合的产物百度无人清扫车“蜗小白”,就正式在梅溪湖“C位”出道啦~

“蜗小白”能够灵活地围绕广场自动清扫作业,所经之处,垃圾纸屑等被快速清扫干净,与周边清洁工人的人工清扫形成鲜明对比,引得过往游客纷纷驻足观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无人清扫车可完成6名清洁工人的工作量,综合工况下,充电一次可作业6—8小时,覆盖式清扫20000平方米区域。

在湖南湘江新区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及产业化高地的背景下,湘江运营公司积极谋划,大力开展与人工智能企业的合作,把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城市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为人工智能搭建可落地的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朝纵深发展,进而提升湘江新区城市智慧化维护水平,实现项目的产业升级。

基于此,继猎豹智能安防机器人应用于湘江集团大厦后,百度首款量产化无人清扫车也被引入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打造首例开放式无人清扫应用场景,这也是百度无人驾驶清扫车在湖南地区的首次实际应用。


来源:长沙发布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