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公交拥挤岂能对老年人“一刀切”?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曾拥璇 2019-06-17 20: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近日《长江日报》报道:近期,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出现了多条“上下班老年人跟年轻人挤公交”“高峰期限制老年人使用老年证”的相关留言。网友“凯凯”甚至建议应该取消老年人乘车卡,而持这种的观点者为数不少。

从老年人为社会发展作出过贡献,理当分享发展成果,或者老年优待政策体现城市文明程度这些方面,来为老年人享受乘车优待讲道理,恐怕会被人认为老生常谈了。不妨就建言网友对“挤公交”现象的思维方式看看,公交拥挤中因为有老年人,就取消老年优待证,这起码是不符合一般逻辑的。

现在,城里人找工作难,且有贫困阶层,但国家没有限制农村城镇化和农民进城打工;城市集中基础建设阶段,许多施工难免影响市民生活和出行,没有见哪个城市全面叫停建设;一些地方幼儿教育和儿科医疗资源跟不上实际需要,但仍然在坚定实施和鼓励“二胎”。面对诸类问题,以偏概全,因噎废食,都将影响相关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唯有以“疏”导“堵”,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化解公交拥挤问题,岂能信口开河,轻率地拿老的开刀。

有人之所以对老年人敢于一竿子扫到底,客观上是当老年人都是贪便宜之辈。但据记者跟踪公交观察和专业部门提供数据表明:武汉市高峰期老年证使用率不足两成。其中早高峰7时到9时,老年证刷卡量占比16.04%;晚高峰下午5时到7时,老年证刷卡量占比8.7%。一些老人早上出行,多为送小孩上学、去医院看病、买菜等。还发现,老年人坐公交的距离一般不长。还有相当一部分是上老年大学的。对这种刚需,难道这些建议网友家里就不会发生吗?我们能够一概反对吗?

在公交拥挤的老年人中,不否认会有老年人被免费所诱导而“凑热闹”,需要我们进行错峰引导。包括子女要提醒年纪偏大的父母,高峰时段搭乘公交风险比较大。但是,在挤公交的老年人中,还有为这个城市更和谐,为市民生活更幸福而奔忙的一部分老年人,可能为很多人所不知。

我的朋友,一位七十岁的医生,以他家庭和子女情况,完全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但他仍然坚持从江北的汉口到江南的青山一社区诊所上班。赶上高峰,他不使用优待证,而是使用自己充值的公交卡。如遇有老人挤公交引起年轻人不快时,他主动调解,代表老人向年轻人致歉。深知公交高峰挤车之苦的他,还嘱咐在同城的现役军人女儿,在高峰时段也尽量不要使用军人优待证。

至于老年人上公交,会让上班族有让座的压力问题,那种年轻人任性不让座,或者老者强行年轻人让座,已经是越来越少的小概率事件。年轻人主动让座,老年人体谅年轻人,不止笔者观察感觉到,这已经成为公交上的主流。若今后偶发“意外”,媒体不要像苍蝇发现了有缝的蛋,一事当前,应该与时俱进地保持理性与克制。

我们既反对因为有老年人挤公交对整个老年群体进行道德绑架,也不能苛求所有出行的老年人主动放弃社会给予的权利。“慎重考虑网友建议,逐步完善老年优待政策”,表明社会给老年人的优待会进一步完善,更会有相应的定力。对于老年群体,他们的言路相应短缺,要防止对他们进行简单思维和判断,让他们反复背不该背的锅。切不可让其中正当合理的需求、释放夕阳余热的努力成为沉默的声音,从而形成社会的代际纠结,影响社会和谐。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6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