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公路取消收费不能仅限省界收费站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珏 2019-03-29 09: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新闻发言人毛健围绕“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交通运输物流成本”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3月28日《新京报》)

自去年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向全社会承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紧接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称,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如今,交通运输部已制定出路线图与时间表,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此项工作。这项公共政策深得民心,益处颇多,不但可以打破以省为界的公路管理旧体制,也能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体化,提升各省间经济交往的活跃度,减轻空气污染,更为重要的是,能降低物流成本,增加公路通行效率,最终让普通老百姓受益。

长期以来,物流界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段子:相同货物从北京运到广州的运费比从中国运到美国还高。在目前的市场语境下,虽然类似的段子真实性,有待去考证,但国内物流成本高企,却是不可回避的现实。

权威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实现“五连降”。这意味着,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已进入下降通道,然而,这一数字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而在所有物流成本中,高速公路收费又占居了较大比例。

因此,国家层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绝不能局限于省界公路收费站。譬如,根据《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一级公路有373个收费站、二级公路有143个,独立桥梁及隧道有63个,这些不合法理的收费站,依旧横亘公路上,俨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拦路虎”。

交通运输部要排除万难,动真格,抓紧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尽快调整完善收费政策,制定出取消政府一、二级公路,以及独立桥梁及隧道收费站的时间表,给每个收费站竖立块“倒时钟”。像奥运会、高考倒计时牌那样,明确公路收费站退出收费的具体时间节点,以倒计时来倒逼公共政策的实施,还公路姓“公”的公益属性。

文/吴睿鸫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3/29/52847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