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幕后人丨80后高速“双职工”的别样情人节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陈英 赵雅静 编辑:陈珏 2019-02-15 17: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春运正在进行中。春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回家,是团聚,是幸福。而对交通系统的人来说,是“过关”,是考验,是坚守。繁忙的春运背后,总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付出,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更从容、更顺心。

春运期间,红网、时刻将聚焦春运一线,推出“春运幕后人”系列报道,带您探寻春运背后的“小秘密”,体验那些为春运保驾护航的一线员工的苦辣与酸甜。

??5_??.jpg

谢佳琳是株洲高速公路浣溪桥隧所的一名员工,她的老公也是一名高速人。

??1_??.jpg

2月14日,谢佳琳精心打扮一番,准备去见还在值班的老公。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英 赵雅静 黄亚双 记者 李海波 株洲报道

春运,意味着成千上万的家庭欢聚和团圆。但对于高速人而言,则意味着更为频繁的聚少离多。

2月14日情人节,株洲衡炎高速公路依旧车水马龙,谢佳琳的心情也跟着车流一样“扑通扑通”。谢佳琳是株洲高速公路浣溪桥隧所的一名员工,她的老公戴斌是株洲高速公路中村桥隧所的副所长。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上班,但是他们能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今年春运,因为工作排班的原因,两人从大年三十到今天都没见上一面。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株洲衡炎高速公路依旧车水马龙,谢佳琳的心情也跟着车流一样“扑通扑通”。因为她可以出班了,并打算去见见还在单位上班的老公。

“今天是我和他今年的第一次见面,我居然还有点紧张!”想着即将见面,谢佳琳的内心还有着恋爱时的小激动。

在株洲高速公路谢佳琳、戴斌这样的“双职工”并不少见。“我们都是养护系统的,工作上都可以聊很久。我记得2015年除夕,戴斌在隧道遇到一台小车抛锚,司机请求他们送油,忙碌了几个小时,不留神在隧道里跨了年。我想,一个对工作有责任心的男人,对家庭一定也不会差吧!”谢佳琳和戴斌2016年结婚,当被问及两人的相爱相识,谢佳琳的眼神里充满了对老公的崇敬。

从浣溪桥隧所出发到中村桥隧所有60多公里的路程,谢佳琳转了两次车,才坐上开往中村桥隧所的员工班车。然而由于春运,路上车多缓行,60多公里路程,走走停停花费了近2个小时。而到了中村桥隧所,谢佳琳并没有见着戴斌。

??6_??.jpg

戴斌在进行日常巡查。

戴斌所在的中村桥隧所主要负责炎汝高速株洲段8座隧道的管理工作,最长隧道八面山隧道全长4715米,也是株洲高速公路管理难度最大的隧道。春运期间,为了保证辖区内隧道安全畅通,戴斌和所长梁霄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作为隧道的安全守护者,除了承担日常的安全巡查,检查隧道内机电、消防设施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然而隧道的消防水池往往建立在山顶之上,因此爬上山顶查看消防水池储水是否正常成了家常便饭。

戴斌说,站在山顶看高速公路,会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越发感到责任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

待戴斌巡逻回来,已近傍晚,看到谢佳琳的到来他十分高兴。

??3_??_??.jpg

戴斌经常要步行巡查,每年都能穿烂好几双鞋。图为谢佳琳在帮戴斌整理鞋子。

??4_??.png

谢佳琳从行李里拿出一双山地靴给戴斌穿上。

晚饭过后,小两口回到戴斌的房间。一进门,谢佳琳就开始收拾起房间的卫生来,“每次一来,打理最多还是鞋子,桥隧人最费鞋,因为要步行巡查,每年都能穿烂好几双。”谢佳琳说。

收拾完后,谢佳琳从行李里拿出一双山地靴给戴斌穿上。“今天过节你知道吗,你一年起码要磨坏3双鞋,这次我特意买了这种耐磨的鞋底,你要像爱我一样爱它!”谢佳琳打趣地说。戴斌憨厚地满口答应:“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陈英 赵雅静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2/15/50513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