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幕后人丨高速公路“美容师” 每日行走至少24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刘鑫 编辑:陈珏 2019-02-14 13:50: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春运正在进行中。春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回家,是团聚,是幸福。而对交通系统的人来说,是“过关”,是考验,是坚守。繁忙的春运背后,总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付出,让旅客的回家之路更从容、更顺心。

春运期间,红网、时刻将聚焦春运一线,推出“春运幕后人”系列报道,带您探寻春运背后的“小秘密”,体验那些为春运保驾护航的一线员工的苦辣与酸甜。

春运期间,路面垃圾增多,工作量是平时的2倍,对养护工人来说是一年中最辛苦的时期。图为正在清扫垃圾的黄珍娇。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刘鑫 娄底报道

50岁的黄珍娇,是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娄底管理处娄底养护所的一名养护工,主要负责G60沪昆高速娄底段K1162-K1165路段路面清洁工作。今年是她参与春运的第5个年头。

娄底养护所管养总里程为75.8公里,其中沪昆高速娄底段属于国家级高速公路,管养里程为40.8公里,车流量非常大,白色垃圾较多。

娄底养护所辖区平均每日产生白色垃圾4吨左右,春运期间甚至可能高达10吨以上,工作量是平时的2倍,是一年中最辛苦的时期。

每天,黄珍娇都早早地起床,7时30分准时在带队人的护送下来到自己负责的路段,开始一天的工作。除了中午可以回公司吃午饭,基本一天有8个小时都是在高速路上度过。

“养护所根据实际情况,每3公里会安排一个养护工,每天定点对辖区进行清理,一天下来来回至少要行走24公里。”黄珍娇告诉记者,她一年到头基本很少请假,一年就要行走近8760公里。

黄珍娇说,刚开始做这份工作,家人很不理解,觉得又脏又累、又危险,自己也很不适应。特别是春节期间,看着外出的人都回家和家人团聚,自己却要坚守岗位,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深入接触这份工作后,就会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每年春运期间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如果我们休息,路上的卫生没人打扫,就会影响大家的通行,我很自豪自己这份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工作,能让大家的出行环境更加干净、畅通、安全。”说起自己的工作,黄珍娇一脸自豪。

在提到家人的时候,她马上露出愧疚之色。“我在读大学的儿子前几天放假回来了,但这么多天,我们还没见过面,他爸在外地工作也还没回家,我只能在电话里嘱咐他要按时做饭吃,家里的年货也要等他爸回来了才能去买一点。”

据统计,自春运以来,在娄底养护所,像黄珍娇这样的保洁员,在工作时平均每20秒要弯腰一次,一天弯腰不少于1440次。辖区共有3个收费站、80个停车港湾,每天清理垃圾分别不少于48袋和640袋。

他们被称为高速公路的“美容师”,一年四季,风雨无阻,默默无闻地为高速公路的“畅、安、舒、美”忙碌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刘鑫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9/02/01/4754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