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月4日零时至2月10日24时 春节长假小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陈珏 2019-01-31 09: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节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昨日发布 据预判,春节假期全省高速总流量将达2518万辆

湘粤往返增三成,初六现高峰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陈鑫)昨日,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节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今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2月4日(除夕)零时起至2月10日(正月初六)24时止。据预判,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约为2518万辆,占春运总流量的24.2%,较去年增长7.3%。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通行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流为主,潮汐特征明显。

预判:正月初六将现流量最高峰

记者从高速交警部门了解到,去年春节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峰值日流量达482万辆,预测2019年春节假期峰值日流量再创新高,将可能突破518万辆,是平日的3.5倍;预计峰值时间为2月10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同比增长约8%。

根据往年春节路网数据分析,春节假期全省高速流量呈前低后高、逐日攀高走势。在此期间,货运车辆极少,高速出行主要以小型客车探亲出行为主。2月4日(除夕),全省路网车流量跌至春运谷底;2月5日(正月初一)、2月6日(正月初二)车流路网流量回暖,逐渐上升,自2月7日(正月初三)开始至2月10日(正月初六)流量迅速走高,形成以小型客车为主的密集探亲车流。受短途出行需求影响,在大中城市周边可能呈现早晚出入口潮汐特征,流量激增。

《湖南省高速公路春节路网运行态势研判专报》显示,跨省高速流量方面,今年春节假期,往返湘粤车辆总数约为104万辆,较去年增长32%;往返湘鄂的车辆总数约为122万辆,较去年增长26.3%;往返湘赣的车辆总数约为46万台,较去年增长10%;往返湘桂的车辆总数约为45万辆,较去年增长14%;往返湘黔的车辆总数约为37.6万辆,较去年增长3.5%;往返湘渝的车辆总数约为4.8万辆,较去年增长2%,约占春节跨省车辆总数的1.3%。

关注:部分高速路段和收费站易堵

春节假期公众出行需求旺盛,受免费通行政策影响,易导致路网缓行和拥堵。高速交警部门预判,春节假期省内高速易拥堵路段主要有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S11平汝高速炎陵西枢纽互通路段、S50长韶娄高速公路长沙段、G60沪昆高速塔岭枢纽互通路段、G4京港澳高速小塘至水龙枢纽路段和G60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至隆回路段。

高速交警部门提醒,驾驶人需重点关注与湖北对接的道仁收费站、城头山收费站,与广东对接的小塘收费站、九龙江收费站、南风坳收费站,与广西对接枣木铺收费站,与江西对接的金鱼石收费站,与贵州对接的凤凰西收费站和与重庆对接的茶峒收费站。同时,省会长沙周边的长沙西、长沙、雨花、学士、金桥、黄花、大托等收费站部分时段或将出现拥堵缓行现象。

服务区方面,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长沙、大荆、临湘等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金鱼石、湘潭、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益阳服务区以及G55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需重点关注。炎陵西枢纽互通、简家坳枢纽互通、梽木山枢纽互通、赤江枢纽互通、长沙北枢纽互通、李家塘枢纽互通、殷家坳枢纽互通、塔岭枢纽互通、竹田枢纽互通等或将出现压力较大情况。

高速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者需提前了解假期交通拥堵情况,合理安排出行,避开流量高峰及拥堵路段,错峰出行,或选择绕行路径。

省内热门景区将有较大流量压力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江钻) 昨日,记者从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春节假期,中短途旅游车辆会比较多,目的地多为省内热门景区、城市郊外和温泉集中的区域。南岳景区、韶山景区、凤凰古城等景区周边路段将有较大的流量压力。此外我省通往湖北赤壁、广西龙胜、江西宜春等景区周边的高速路段也将是出行热点路段。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期间前往南岳衡山祭拜和前往韶山瞻仰伟人故里的游客会比较多,尤其是大年三十(2月4日)、大年初一(2月5日),请大家错峰出行。

高地联勤保畅通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杨哲)为保障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安全畅通,2月2日至2月3日和2月7日至2月12日,每日7时至24时,G5513长张高速公路长沙西收费站(14km)至迎丰桥枢纽互通(91km),双向禁止中型以上过境货车(黄色牌照)通行。长张高速的友仁、关山、金洲、宁乡、益阳收费站禁止所有车辆进出。

昨日,记者从长沙交警部门获悉,为切实做好收费站交通管制期间的道路交通管理,长沙交警将从城区各交警大队抽调充足警力,支援长张高速沿线各交警大队,加强与高速交警协调联动,采取分流卡车、指挥疏导、巡逻管控等措施,确保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措施顺利实施,力保沿线各收费站入口及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当长张高速长沙段发生交通拥堵或实施交通管制时,长沙交警部门建议,驾驶人可绕行金洲大道,车辆通过西二环、麓谷大道、雷高路、黄桥大道等上金洲大道绕行;或绕行走319国道,车辆经西二环、麓谷大道、雷高路、黄桥大道以及岳临高速(经简家坳枢纽)沿319国道通行;或绕行走岳宁大道,车辆经岳麓大道、黄桥大道上岳宁大道通行。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