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正在进行 长沙“90后”铁路电务段夫妻守护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曾拥璇 2019-01-28 09: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城市步入梦境,有着高铁动车组“4S店”之称的动车运用所检修库依旧灯火通明,长沙的一名高速铁路 “脑科医生”梁威,与同事正在紧锣密鼓地为次日将发往全国各地的动车组“把脉问诊”。

document_news_content_5c4d681593113_watermark1.jpg

此时,距离动车组“4S店”21公里外的另一栋办公楼里,女职工黄百灵也在忙着对管内普速铁路火车站的主干通道进行巡视。

同为“90”后的梁威和黄百灵均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的职工。得益于“春运”这位“红娘”的牵线搭桥,他们在2018年结束了4年“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

今年春运,他们再次携手,以夫妻档的身份并肩奋战,守护“春运红娘”的安全。

2014年春运前夕,按照惯例,黄百灵所在的行车指挥系统维护工区,需对管内84个普速火车站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及列车调度集中指挥控制系统(CTC)进行整治,她负责株洲地区的7个小站的整治工作。

因小站交通不便,且路线不熟,正在为此发愁的黄百灵,遇到当时还在株洲工作的梁威。刚好休班的他二话没说,驾车载着她穿梭在株洲各个小站之间。

时隔20多天后,进入春运工作模式的黄百灵,再次到株洲检查交换机、通信机以及车务终端等。

事后,一台重达10kg的工控机需带回长沙返修。“软妹子”黄百灵与另一名女孩在行进一段路程后,迫不得已向梁威发出“求助信号”。下班后的梁威迅速过来帮忙,并全程护送到长沙。从此,俩人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最后确定了恋爱关系。

他们从相恋到结婚,“春运”扮演了“红娘”的角色。工作中,他们勤奋好学,积极工作,逐渐成长为单位技术骨干,曾先后斩获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全能第一名,均被授予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双双被破格评为技师。

时光荏苒,又是一年春运时,他们携手并肩奋战。梁威主要负责对进入长沙动车组“4S店”列车的“大脑中枢”ATP(列车超速防护系统)进行检查、试验和作业盯控。除此之外,他每6天需在车间24小时值一次班。遇上特殊情况,他还要登上动车组添乘检查,南至香港,北到沈阳,东抵上海,西达兰州。但只要忙完工作,梁威都会第一时间赶回家里陪伴妻子,并“掌勺”烹饪她喜欢吃的美食。

作为全国铁路技术能手,妻子黄百灵是名副其实的“超级网管”,主要负责管内京广、沪昆、石长、益湛等4条普速铁路线的列车调度指挥系统(TDCS)、列车调度集中指挥控制系统(CTC)、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SAM)等的运行维护。

管内TDCS、CTC、SAM任意一个系统故障达到一定等级,行车指挥系统维护工区的“网管”,就要立刻通过远程操作进行处理,否则会导致管内普速列车指挥系统混乱甚至瘫痪,后果不堪设想。

“春运以来,我们所负责的设备一直运行稳定。”黄百灵说,“因春运车流密度增大,我们通过网管台加大了设备巡视力度,将春运前的每天1次增加到春运期间的每天4次。”

面对一年一度的考验,守护“春运红娘”的安全成为了梁威和黄百灵不约而同的默契,他们彼此体谅,相互支持,共同坚守,让千万旅客回家路上体验更美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