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0分钟!京广线新开铺火车站完成“换心手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曾拥璇 2019-01-16 10: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始了,开始了,各位抓紧时间!”今日7时25分起,京广线新开铺火车站开始动一场“换心手术”。在160分钟的天窗时间内,该站运行近20年的“心脏”——老计算机联锁设备,需要更换成新的。在这一时段,京广线上原本需要通过该站点的所有列车全按下了“暂停键”。通号(长沙)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及长沙电务段的200多名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在春运前的珍贵天窗时间内,为新开铺火车站做好这场“手术”。

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新开铺火车站虽已不承担客运等职能,但每天平均不到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在此经过。作为一个连接上下区间、站点的经过站,该车站对京广线的安全运行起着重要作用。

据介绍,该车站原有的TYJL-II型计算机联锁设备连接管理着辖区所有的道岔、信号灯、轨道电路,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着行车安全,相当于整个车站的“心脏”。但今年已是该设备运行的第20个年头,难以满足铁路越来越快、越来越忙的需求。

通号(长沙)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此次改造施工,该公司微机联锁项目部副经理杨科介绍,这次所动的“手术”是将车站的“老心脏”更换成TYJL-ADX型计算机联锁设备,这颗“新心脏”更加高科技。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原本需要在辖区主线、侧线运行的列车都提前停车等候,“京广线平时运行繁忙,时间非常珍贵,我们必须在160分钟的天窗时间完成相关阶段的施工和试验。”

在信号楼里,车站为这颗“新心脏”准备了一间新的机械室。众多工作人员在11排不同的设备旁忙碌,接线、检查、调试……对讲机内不断传来新的通知和核对数据。

在车站两侧的铁路线上,工作人员冒着冰冷的细雨,忙着更换新的方向盒、电缆箱等各类设备,动作迅速麻利。

10时05分,天窗时间结束,各方面的施工及试验工作顺利完成。蓄势待发的列车已从临站出发。10时19分,25002次货车顺利从该站通过,这场手术完美完成,京广线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