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委办、省应急厅下发通知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曾拥璇 2018-12-28 09:50:4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6日,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省相关单位加强安全防范,落实安全措施,织密安全防控网,严控恶劣天气造成的不良后果。

根据湖南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湖南境内将是多阴雨(雪)天气,受南下强冷空气影响,12月27日晚~31日将出现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近期第二次),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雪,局地暴雪,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冻雨和道路结冰,将对交通、电力、通信、农业、林业和居民生活等带来重大影响。另据气象部门预测,全省12月中下旬及2019年2月上旬还将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发生。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牢记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万全准备,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包干负责,切实解决防灾抗灾的实际问题。

《通知》要求,要强化风险预测预警。加强动态分析。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继续加强《重大天气专题预报》、重要节假日的天气专题研判、预警预报等服务工作。要加强部门预警联动。各地要组织气象、安监(应急)、交通、交警、住建、国土资源、旅游、林业、农业和民政等部门,加强区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测分析、会商和研判,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加强预防宣传。各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电台以及其他新媒体要积极联动,加大出行安全宣传和路况播报频次,开展警示提示,提升公众安全意识,积极引导司乘人员注意出行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按照规定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要求,加强值班备勤。特别是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梳理、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预案有用管用,符合实战要求,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高效处置。各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处于待命状态,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要切实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应急值守和灾情上报工作,较大灾害情况第一时间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

此外,《通知》对各级安委会和行业主管部门近期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公安交警部门应科学制定车辆疏导和分流方案,对全省重点路段路面进行隐患排查,设置警示标志,加强重点路段管控,采取间断放行、分段放行、警车带道压速通行等措施疏导交通,必要时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快速高效处置突发情况,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

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加强对高速公路、桥梁等易结冰部位的排查和防范,做好国省干道道路积雪清理,保证道路正常通行;强化铁路、民航、轨道交通、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及时疏导道路、场站滞留车辆、船舶、旅客,严防发生事故。

应急(安监)等部门应加强对工矿商贸、消防、建筑施工、旅游、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落实防范措施,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经信、住建、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部门应稳定电煤供应,加强油气保障,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对输变电、通信和供水、供气设施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输电、通讯线路、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备足备齐抢修力量和物资装备,及时抢修故障、排除险情,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气和通信中断,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农业农村部门应加强督查指导,做好农作物尤其是农业设施的防灾工作,抓好畜禽管理,强化动物防疫和疫情监测,加强技术指导,遇灾及时组织生产自救,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损失,同时及时做好灾情统计报告。

教育部门负责督促指导各学校做好校园安全管理、校车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发布停复课通知;做好灾情核查工作。

卫健部门做好卫生防疫和医疗救助准备工作,为受灾地区群众提供必要的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做好防摔伤、防冻伤及相关疾病预防宣传工作。民政部门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按照预案方案及时组织减灾救灾等相关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ontent/2018/12/28/4516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