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张常铁路全线站房开建 共设16站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魏宏齐 编辑:李香枝 2018-06-28 10: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日,位处湖南龙山县境内,由中铁城建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黔张常铁路龙山火车站工地现场,吊塔耸立,钻机轰鸣,工程车来来往往,技术员忙忙碌碌……这标志着黔张常铁路全线站房已经开建,推进迅速。按照计划,今年底完成站房主体工程,2019年初进行内部装修。预计黔张常铁路2019年7月开始联调联试,12月正式运行。

  据黔张常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黔张常铁路全长339公里,全程设16个车站。分别是黔江、黔江北、咸丰、来凤、龙山、水沙坪、凤岩村、桑植、教字垭、张家界西、禾家村、牛车河站、龙潭镇站、桃花源站、陬市站、常德站。经过公开招标,这16个站的新建站房、生产生活房屋及相关配套工程,分别由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中铁北京工程局四家单位负责建设。5月初这几家单位的黔张常铁路项目部全部建成,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

  正在龙山火车站施工现场的中铁城建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部王立异经理告诉记者,中铁城建集团公司负责黔张常铁路QZCFJ-1标段内的咸丰站、来凤站、龙山站、桑植站四个新建站房以及水沙坪站、凤岩站两个功能越行站的生产生活房屋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0.6万平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1.9万平米,生产生活房屋建筑面积约3.4万平米,施工跨度约120公里。由于各施工区域相距较远,他们将项目经理部驻地设在龙山站,实行多站点管理模式,目前正抢抓工期、高标准、高质量、规范化推进。

  黔张常铁路全长339公里,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黔江站,途经湖北咸丰县、来凤县,湖南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张家界市、慈利县、桃源县,止于常德市武陵区常德站,是连接湖南、湖北和重庆三省市、贯穿我国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设计目标值时速200km,客货共线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2014年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路基工程的89%。

  黔张常铁路沿线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集聚地区。随着2019年黔张常铁路建成通车,可以为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力保障,加快推进武陵山区的脱贫致富进程。而且该铁路作为国家路网规划的“渝长厦”(重庆至长沙至厦门)快速铁路的重要通道,它的建成,将有效解决重庆与湘、浙、赣、闽等地的连接问题。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魏宏齐

编辑:李香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