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交通“智慧”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上演巅峰对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洁 喻玲 编辑:洪政 2018-05-22 10: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PTV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现场。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喻玲)为吸引大学生对于现代交通问题的关注,促进现代交通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5月19—20日,由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PTV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决赛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举行。

  本届大赛以“智慧与共享”为主题,初赛阶段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24所高校的380件作品,报名人数和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经国内外80余名专家严格评审,来自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47所高校的80件作品突出重围,进入决赛。

  大赛参加决赛的作品分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道路与铁道工程及其他”和“大数据下的交通仿真”四组,项目涉及“儿童智能公交卡设计(Smart card for children)”“面向无人驾驶的智慧路灯定位系统设计”“基于蓝牙技术的共享单车规范化停车管理系统”等内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们针对交通运输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大胆创新思维,提出富有创意、多样化、可行的解决方案。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顾杨松和他的团队带来了《“鹰眼卫士”—基于视频的机非人实时轨迹提取与冲突预警》项目,答辩环节他们自信大方、逻辑清晰配合视频、图片等多种形式让评委印象深刻。“我们的不仅仅想光是提出一个概念,而是想让其具备实用性可以完全运用到实际交通中。”顾杨松说道。

  本次长沙理工大学共五个项目入围决赛,为历年最好成绩。五个项目分别为:高英力教授指导、曹韩硕负责的《“自发光-可自洁”智能仿生水泥路面》,曹倩霞老师指导、顾杨松负责的《“鹰眼卫士”—基于视频的机非人实时轨迹提取与冲突预警》,吴伟副教授指导、刘枫负责的《交叉口“盲选车道”设计方法与仿真实现》,龙科军教授指导、江景文负责的《儿童智能公交卡设计SCC》,曾敏辉老师指导、张政负责的《基于Hadoop平台的交通状态识别与预测》,均获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NACTranS)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交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高水平大学生创新竞赛。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三届,是纳入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的19项重点赛事之一(同级别赛事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历届承办均为同济大学、华南理工等行业内知名高校举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孙洁 喻玲

编辑:洪政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5/22/4089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