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农村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李平 编辑:陈珏 2018-05-10 10: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农村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

  红网时刻5月10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李平)近日,郴州市印发《2018年郴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镇、路)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农村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

  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日常养护管理难度大,需要公路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执法部门及乡镇政府、村等大力配合。为真正实现农村公路干净整洁、安全畅通,2018年,郴州市将按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分明”的原则,全面建立覆盖到县、乡镇、村的农村公路路长管理体系。由县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总路长,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辖区内乡镇路长、村路长,各级路长为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总负责人,负责资金筹措,组织、督促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公路管养重点、难点问题,将推进“群众性养护”体系建设,让全民参与养路、护路。各乡镇人民政府将根据辖区内农村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乡村道专管员。乡村道专管员在各级路长和路长办公室的指导、监督下,负责乡、村道的日常路况巡查、隐患排查、灾毁信息上报等工作。

  此外,还将建立农村公路养护投入合理增长机制,县级财政配套不得低于每年每公里县道7000元、乡道3500元、村道1000元标准,养护资金不足部分通过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等方式积极筹措,强化资金保障。

  据了解,2018年郴州市目标建成农村公路2262.576公里,其中窄路加宽804.277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1458.3公里,2017年农村公路续建项目909.981公里。将评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市级管养示范乡镇20个、市级文明示范路460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李平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5/10/40897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