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高速】“拼命三郎”刘力:为同事准备的蛋糕 他却未能再吃上一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江钻 唐隽 编辑:陈珏 2018-05-09 17:26: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湖南高速公路系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为高速公路事业默默奉献着。从3月29日起,红网、时刻新闻、湖南高速公路微信公号,将带您走近湖南高速一线,挖掘一线故事,倾听一线声音,传递行业正能量。

刘力生前工作照。

刘力在西渡路政大队留言墙上的留言:“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俭以修身”。

刘力笔记本上的工作安排定格在了4月24日这一天。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江钻 唐隽 衡阳报道

  2018年4月24日晚10时许,湖南高速公路衡阳管理处西渡路政大队队长办公室内,刘力正在和同事们讨论着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突然,刘力感觉左胸隐隐作痛,并在随后两三分钟内愈发严重,随即被紧急送往医院。

  而这一去,他便再也没有回来,留下父母妻儿、同事、亲友和他热爱而未竟的高速公路路政事业。

  逝者已矣,精神永存。现在,距离刘力去世已过去两周多时间。5月8日,记者走近湖南高速公路衡阳管理处,采访了刘力生前的同事、好友,更加深入、立体地展现这位高速路政员的质朴与奉献,平凡与伟大。

  事无巨细的“拼命三郎”

  回忆起刘力生前的事迹,受访对象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拼”。

  西渡路政大队的内勤队员欧倩说,她经常会在QQ上收到刘力在凌晨2点发来的工作消息。“一旦工作起来就特别投入,事无巨细都要求做到极致。”

  “从来没见刘队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发生了什么事,他又总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太拼了。”刘力生前同事西渡路政大队一分队队长周子钦说,并向记者讲述了几件关于刘队很拼的“小事”。

  今年1月底,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席卷湖南,除雪保畅工作形势严峻。正在轮休的刘力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乘高铁赶回队里;在排班时,他又专门将自己的值班时间安排至零点班。

  今年春运期间,高烧至39度的刘力突然接到报告:衡邵高速K45处东往西发生多车追尾事故,其中包括一台载有55名乘客的大客车,情况十分危急。

  刘力二话不说,放下刚端起的饭碗,不顾身体的不适,带着队员就往事故现场赶……因指挥得当、处理及时,仅用15分钟,事故路段就恢复了畅通。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而刘队总是轻描淡写地说这些都些都是‘小事’,是一名路政人员应尽的职责。”周子钦说。

  从事高速路政工作十余载,刘力一直保持着他这股“拼”劲,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直至累倒在工作岗位。

  热心憨厚的“邻家大哥”

  “力哥在走的那天晚上,还在跟我说明天是队里同事的生日,嘱咐我去帮他买个蛋糕,一起给那个同事过生日。蛋糕买了,但是这个蛋糕他却再也吃不到了。”回忆起刘力生前的点滴,西渡路政大队一分队队员姚雨凤数次哽咽。

  在姚雨凤这些路政队员们眼中,刘力对待工作异常严格,而待人却真诚而温和。

  对于这位关爱他人的“邻家大哥”,西渡路政大队一分队队员万娟也深有感触。刚调到西渡路政中队做内勤工作时,由于是新人,万娟不知道材料如何整理、档案怎么归类。有过内勤经验的刘力,便主动将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心得体会教给万娟。

  “他就像‘邻家大哥’,给我许多关心和帮助,这些是我一直会铭记于心的。”万娟说。

  “单位里谁身体不舒服、谁家里有事,他总是最快提供帮助的那一个。力哥不仅仅是领导、同事,更是亲人。”周子钦说。

  西渡路政大队的路政队员都称刘力为“力哥“,这是大家对他发自内心的一种敬意。

  业务精炼的“超级学霸”

  在同事们眼中,刘力还是一个业务精炼的“超级学霸”。

  “他勤奋努力,喜欢思考和总结,是为数不多的既懂内业又懂外业的优秀路政员,路政工作经验十分丰富。”刘力生前同事长沙西路政大队大队长余建感慨到。

  余建回忆起与刘力的一段往事:2005年9月,由于益常段收费经营权转让,刘力从长常管理处监控中心经考试调到长常路政大队。开展路政工作,对刘力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领域,当时很多人都为他这个“门外汉”捏了把汗。然而,他不厌其烦地从头学起,通过自学书本、向同事请教等途径,逐步摸清了路政办案、内业整理技巧。

  “他特别勤奋、爱钻研,并且善于将学到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当年在长常路政大队的时候,大队的辖区从长沙到常德,全线一共145公里,所有的桥梁和桥涵加在一起大概有将近300多座。每一座桥梁、每一个涵洞、每一个边坡,刘力都实地观测、查看过。正是这种扎实、爱钻研精神,让他很快从监控技术员成长为一位路政业务行家里手。”余建说。

  据同事们回忆,为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实际,更好地做好路政管理工作,刘力总是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勤奋钻研,在工作之余自学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应急处置等,不断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升业务专业技能。“每天上班,从宿舍下楼经过他的办公室,他都是早已端坐在办公桌前,记录着一天的工作安排。晚上,他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

  “刘队工作业务水平非常高,不管是在突发重大事故还是普通的小事故,他都能根据现场情况精准地下达指令,迅速做好处置。”西渡路政大队队员王文龙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工作业务能力突出的刘力带领下,西渡路政中队在各级各项绩效考核中长期名列前茅,2017年还斩获衡阳路政大队工作业绩第一名的佳绩,成为衡阳高速路政队伍中的“标杆”。

  【记者手记】

  年仅48岁的高速路政刘力倒在工作岗位,最后一刻还在安排工作。正如他生前撰文所写,“既然我们把交通事业作为人生职业,我们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回报给这庄严的选择。”刘力选择了做一名高速路政员,也把自己最美的年华献给了高速公路路政事业。

  这里我们没有“值不值”的追问。但是从这一事件中,却更加印证了近年来很多路政员的“自嘲”:未来,我们如何才能活得更好,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预见自己的“死”,至少有三种,高危致“死”、累死、被不知情的群众“黑”死。刘力就是典型的过度劳累。

  现在,群众知道路政,一般都是跟负面消息挂钩,诸如“天价救援”、治超乱罚款等。殊不知这只是极少的个别现象,绝大多数的路政员都是在默默坚守与奉献。

  及时清理路障的是他们,帮你更换轮胎的是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在路上不间断巡路面行车安全的还是他们。他们工作很忙,假期很少,错过了很多跟家人的生活日常,为的只是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全、更通畅。

  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请给这个为我们的出行保驾护航的路政员群体多一些谅解与支持!下次再见到他们,给他们送上一个微笑,一句“感谢”!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江钻 唐隽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5/09/4089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