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玉麦建设得像格桑花一样美丽——湖南建工集团玉麦小康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何力杰 编辑:陈珏 2018-05-02 10: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9月26日,湖南建工集团与山南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举行签约仪式。

湖南建工集团玉麦小康乡村建设项目建设现场。

  红网通讯员 何力杰 西藏报道

  格桑花是高原幸福和爱情的象征,也是藏族人民心中永远的追求。过去,玉麦这个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3600多米常年大雪封山半年以上的“孤岛”鲜为人知,这里距离县城190公里,需要翻过两座4000米的雪山、一座5300米的雪山才能抵达,山路崎岖,陡峭险峻,其中包括180公里以上的盘山临崖土路。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是湖南省的对口援藏市。2017年12月14日,湖南建工集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湖南国企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投入玉麦小康乡村建设。由此,奋勇攻坚的湖南建工人在雪域高原上与天斗、与地斗,不畏艰难,爬冰卧雪,日夜奋战,全面拉开了快马加鞭建设玉麦小康乡村的序幕。

  玉麦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中印边境高原,面积达3644平方公里。1964年至1996年的34年间,桑杰曲巴家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一户人家。一个爸爸,两个女儿,一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玉麦建立起完备的乡级基层组织,驻扎了公安边防部队,边境平和安宁,已有9户31口人。今年,玉麦乡又开始修通国道,建设边防小康村。

  作为湖南省属国有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湖南建工集团采取EPC模式,计划投入1亿多元,全面规划和建设玉麦440.98亩小康乡村。
[NextPage]

玉麦小康乡村建设现场。

建设现场。

  湖南建工扎根玉麦 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2017年9月26日,湖南建工集团与山南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湖南建工集团将在玉麦新建一座中心公园,6座广场,配套解决给排水、电力、通讯、道路、乡政府、卫生院、学校、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惠及56户197人。

  同年12月11日,湖南建工集团11人代表团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考察,就山南地区隆子县玉麦乡小康示范村和湖南建材园等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洽谈。2017年12月19日,湖南建工集团山南市隆子县玉麦小康乡村建设项目经理部正式成立并进场施工。

  过去,玉麦的房子都是用石头砌成的,不能保温防潮,还常常被雪压塌,为改善藏族同胞的居住条件,在玉麦小康乡村建设中,湖南建工集团将全部使用钢筋水泥,依照藏族建筑风格新建56套轻钢装配式结构民居,还在项目的主要干道、广场、次要干道、林地等区域,种植上藏川杨,柏树、雪松等本地树种为主,高山杜鹃等灌木,地面铺设本地草,营造出生态、舒适的生活氛围。

  “湖南建工集团讲政治、顾大局,尽职尽责、不折不扣,积极助力西藏玉麦乡小康示范村建设,倾心打造设施完善、安居乐业、环境优美、生态良好、魅力独特的宜居宜业宜游的边境乡村。”山南市委常委、副市长、湖南省援藏前线指挥部党委书记、总领队廖良辉曾在调研玉麦乡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时,充分肯定湖南建工的工程建设进度、担当负责及项目员工的“从我做起、奉献玉麦”的精神。

  谈起湖南建工,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政协主席、玉麦项目指挥长索朗巴珠最有发言权,他也每天“蹲守”在玉麦一线,与湖南建工人一道风里来、雨里去。作为当地人,他说,在玉麦施工难度非常大,交通闭塞,气候恶劣,但湖南建工人与天斗、与地斗,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他表示对湖南建工很满意,非常感谢湖南建工对玉麦乡建设所做的努力,所有的付出。
[NextPage]

玉麦小康乡村建成效果图。

  56户藏族同胞今年10月将入住玉麦新家

    2018年4月10日,玉麦小康乡村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

  玉麦特殊的气候和地理位置决定了项目建设要比在内地困难得多,施工条件极其艰苦。

  项目部成立之初,玉麦乡通电通网不久,外加连续的大雪天气影响,经常与外界失去联系,导致各项工作开展困难。因为山路崎岖且积雪不化,机械、材料进场困难,部分机械拖车翻过第一座山后不愿继续向前,原路返回。大型运输车辆无法进山,只能采用中型货车运输,为了将材料尽快运输至施工现场,项目部将9米的钢筋分割成6米、3米,方便货车拖运。尽管这样,中途返回的、弃货返回的材料运输事件也时常发生。因山高路窄,大车和大型设备都进不了工地,施工人员和材料很多都靠小车运输,项目就地取材,建了砂石厂和制砖厂。

  越是艰难的环境,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显重要。4月11日,谈毅副总经理召集召开项目党员大会,成立联合党支部,要求党员带头,齐心协力把工程搞好。

  都说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据湖南建工集团玉麦小康乡村建设项目部经理龙君介绍,无论下多大的雪、条件有多艰苦,项目部所有人员每天早晨7时30分就起床开始工作,克服高原缺氧、低温雨雪等恶劣气候,不畏艰辛,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抢进度抢节点。

  楼房林立、道路纵横、小孩嬉戏,欢声笑语响彻在喜马拉雅日拉雪山下。今年10月,玉麦小康乡村的六个广场、八条主干道、政府、学校以及56套民房全部建成,将有56户藏族同胞入住。

来源:红网

作者:何力杰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8/05/02/4089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