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中交通管制员在岗力保飞行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4-25 09: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的空管员唐闯(右)带徒弟夏豪进行塔台管制模拟练习,师徒二人一丝不苟,为民航安全保驾护航。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摄

  “今天天气比较好,流量中等,整个地面席指挥比较流畅有序,放行比较准确,通话标准清晰。但是你的语速要适中,刚刚稍微快了点,另外飞行员的通报要听清楚,避免误解其意图……”模拟机练习结束后,师父唐闯耐心点评徒弟夏豪刚才的表现。

  师徒俩是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的空中交通管制员——师父唐闯2007年开始工作,至今已有11年“管龄”;徒弟夏豪2016年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毕业后进入分局工作,2017年4月被分配至塔台管制室,这是他第一次做塔台模拟机的练习。近日,记者走进民航湖南空管分局的塔台管制室,一线体验空管员工作。

  一心多用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民航湖南空管由塔台管制、进近管制和区域管制组成,唐闯负责的正是750米以下的塔台管制范围。人们常说“一心不可多用”,但空管员这一职业恰恰要做到“一心多用”——在管制指挥过程中,空管就像是一块海绵,要接收各方的有效信息,并迅速作出正确反应,“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他们的工作常态。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平均每两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或降落,空管员必须用十二分的专注保证“零差错”。

  “塔台管制负责飞机的起降、地面的推出开车、地面的滑行等。以飞机落地为例,我们要向飞行员提供很多信息,包括大气压、风向风速、道面情况等,有复杂危险天气时需提前通报。”唐闯介绍,空管员要保持与飞行员的通话,要接收各类与飞机安全运行相关的信息,并且相邻管制员间要协调,相邻席位间也要接听电话。

  “需要用眼睛观察的同样很多。以飞机落地为例,要看落地前飞机的姿态,雷达屏幕上飞机的航迹、速度、高度,跑道是否干净无异常,还要观察风向风速是否符合安全落地的条件。”唐闯身前有三四个监视器、三四个鼠标,什么时候看哪里都有先后顺序,与此同时,他的手还要随时操作各类设备。

  一丝不苟

  带着责任心谨慎做事是他们的工作心得

  空管员与飞行员交流用的全是专业术语,与外机交流还要熟练使用英文。为了飞行安全,对话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不允许产生任何歧义。此外,他们工作时需要高度专注,一点小差都不能开,不带手机上岗是必须严格遵守的纪律。

  “夜间运行时塔台目视观察比较困难,飞机落地后无法准确判断飞机位置,需要飞行员通报和借助雷达来掌握,所以我们守夜时更要绷紧神经,对管制指令执行情况的监控必须到位,及时发现不正常情况。”虽然工作辛苦、压力大,但唐闯会苦中作乐,坚强的意志陪伴他度过了在塔台上的一个又一个夜晚。

  “这份工作需要敬畏的精神,需要高度的责任心,我们深知肩上的重担。风险了解得越多,工作起来就越发谨慎,心里不由自主地会有一些恐惧,但必须要用严谨专注的意志力和从容应对的自信心去克服。”望着蓝天,唐闯向记者娓娓道出11年的工作心得。

  一脉相承

  师徒间严谨作风传递是他们的工作传承

  “师父教给我最多的还是工作的责任感。他工作一丝不苟,作为徒弟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影响,跟着师父的脚步去走。”谈及师父,夏豪充满了敬佩与感激之情。

  记者了解到,塔台管制员实行见习制,每一位新人在成为一名独立上岗的“放单”管制员之前,必须跟着师父见习两到三年时间。为确保飞机起飞降落的安全,夏豪的每一项指令必须在师父唐闯的监督和指导下发出。他把师父当榜样,希望自己也能够把工作做到淋漓尽致,尽早达到“放单”管制员的资质,“这是对师父最好的回报。”

  “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这是唐闯要求夏豪务必坚守的工作准则,也是唐闯的师父曾教给他的行事宗旨。“我觉得师徒传承在于精神,师父就是榜样,徒弟都看着。师父如果一丝不苟、工作严谨,徒弟也会学到心里去。我也是从徒弟过来的,所以要站在徒弟的角度、立场照顾他的感受,让他学得更快更好。”唐闯对徒弟夏豪寄予厚望,工匠精神在一次又一次的指导中传承。

  观看了空管员指挥飞机起降的全过程,记者已觉身心疲惫,师徒二人却没有一丝松懈。短暂的休息时间,师父对徒弟的岗位见习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空管员的任务是在安全的前提下保障航班运行,飞机安全起飞和安全降落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所以我们要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旅客放心。你们在天上,相信我们,我们肯定能指引你们平安到达、平安回家!”夏豪说。(记者 刘琦 实习生 赵梦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