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构建农村公路管养新体系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星波 黄现金 编辑:陈珏 2017-11-02 14:5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通讯员 唐星波 黄现金)今年以来,湘西州凤凰县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创新农村公路管护机制和方法,采用新的养护模式吸收热爱公益事业的建档立卡户加入农村公路养护队伍,构建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 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行业特色带动建档立卡户早日脱贫。

  为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凤凰县通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构建了一整套科学的农村公路管护模式,按照“县管、乡包、村落实”的总体原则,由各乡镇与各行政村签订相关协议,村委会与管护人员签订养护协议,县公路管理局负责养护技术指导以及管护人员培训工作,形成了“县道县养、乡村道乡村养”分级养护责任制,形成了权责分明、运转协调、管理科学的农村公路养护格局,全县农村公路实现了养护全覆盖。

  2017年开始,凤凰县就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每年从财政拨款2000万元资金,提供2000个工作岗位,明确要求其中1800个岗位必须是建档立卡户。规定每个工作岗位管护3公里,原则上按照每人每年10000元标准支付劳动报酬。主管部门按月对养护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发放到村委会后,监督村委会及时发放到各个养护责任人。据凤凰县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建档立卡户平时在完成养护任务后,还可以继续在家从事农业生产,发展养殖、种植业拓宽收入渠道,劳动强度相对较低、来源较为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报酬成为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就可以获得的可支配收入的重要补充。

  凤凰县此举不但理顺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渠道,为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实现了养护机构、人员、资金、考核、奖惩“五落实”,转变了农村乡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模式,促进了农村公路管养规范化、常态化,确保了全县农村乡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而且在农村公路环境实现了畅、洁、绿、美、安的同时,也充分结合农村建档立卡户的现实情况,发挥公路行业特点,进一步助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建档立卡户早日脱掉“贫困”的帽子,效果十分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星波 黄现金

编辑:陈珏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7/11/02/4090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