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停车服务来啦!动动手指就搞定你需要吗?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陈珏 2017-09-07 10: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机动车越来越多的今天,停车难、找车烦是不少司机遇到的尴尬事儿。针对这一用户“痛点”,机器人停车服务来了,记者去体验了一下,还真是动动手指就能停车,“科技感”十足。其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已经被用在了在停车这件事上。

  体验:动动手指就能安心停车

  近日,记者体验了位于北京五棵松地下停车场的机器人停车服务。该机器人停车服务使用起来比较简单,机器扫描车牌后,车主只需把车停在指定区域,然后在电子屏幕上核实一些诸如“车内没人”、“手刹已拉”等信息后,机器人就会自动把车运往停车位上。

  相比停车,更多人的烦恼在“找车”上面,尤其在动辄几千个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里面,“车到底停哪了”是不少人遇到的尴尬事儿。有了机器人停车服务,找车时只需在电子屏幕输入车牌号,机器人就把你的车送到跟前了,全程约2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别看是机器人帮停车,也不会额外收费,其收费标准是3元/半小时,这和五棵松停车场非机器人停车收费标准一致。

  该机器人停车服务工作人对记者表示,机器人采用电力驱动,自动充电,原则上机器人可24小时无人看管自动运行。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机器人停车场使用率并不高,记者在此停留约一小时,并没看见任何社会车辆进出,在机器人停车场的停车位上,一辆车也没有。上述工作人员称,“现在使用的人不多,但每天也有几个。”

  “这是不是新手司机的‘最爱’?”记者问到。“还真不是,大部分都是对这个(机器人停车)感兴趣来尝鲜的。”上述工作人员说。

  停车还有哪些“高科技”?

  其实,除了机器人停车服务,近几年,用在停车场的“高科技”越来越多。比如立体停车场、自动驾驶、车牌自动识别等。

  8月底投入使用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停车场有4000多个车位,就采用视频车牌识别技术,对进入车位的每辆车进行车牌识别,车主取车时,只需在车库出入口的自助寻车系统查询终端机上输入车牌号,即可找到车辆停放楼层和具体车位。

  还有立体停车场越来越多,在沈阳、济南、西安等地均有在运营。以济南为例,2016年12月,济南市首个户外升降式立体停车场启用,其立体停车场整体为钢架结构,高度相当于10层楼, 内部设有60个停车位,占地才40平方米。

  尤其要说的是自动驾驶。今年7月初,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坐着无人驾驶汽车上了北京五环路,最终汽车自动停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附近。无人驾驶都实现了,自动停车什么的自然都不是事儿。

  而且无人驾驶技术全球都在争相研发。据外媒7月份报道,“递归神经网络之父”施米德胡贝教授在德国和瑞士的学术实验室研究出的一个成果,与大众奥迪合作制造了一款能够自动停车的小型车;澳大利亚的无人巴士上路测试也有一年的时间了。

  腾讯副总裁陈菊红公开表示,目前以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装备在车辆上的渗透率正在大幅提升,并有望在明年迎来爆发,仅这一项,三年后就是一个千亿元的市场。

  解决了哪些麻烦事儿?

  不难发现,随着停车科技的进步,很多原来遇到的停车问题都迎刃而解,而且服务在不断完善。比如目前不少智能停车场虽然都采用了车牌识别技术,但出现“无牌车”等异常情况时,还是得靠人工。

  这么小的一个需求,也有企业看到了。据报道,北京明宇丽雅饭店其停车场电子屏显示着“如未抬杆,请扫码入场”的提示,专门针对无牌车无法自动识别入场问题,进出停车场都扫码,系统可根据同一微信或支付宝账号两次扫码的间隔时间计算出停车费用。

  另外,用自动停车服务后,再也不用担心停车剐蹭到旁边的车辆了;再也不用三番五次地倒车入库了;再也不用担心正舒舒服服地喝着咖啡电话叫你去挪车了;再也不用担心在那么大的停车场走来走去找车停哪了。

  有车主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如果停车时不额外收费,他也愿意使用这些‘高科技’提升停车效率,即便他是一位“老司机”。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