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8年前长沙首批女交警上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陈珏 2017-03-15 08:56: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巾帼不让须眉。活跃在长沙公安系统的一道独特风景——女交警,便是社会的真实写照。58年前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长沙市公安局在北区交通队成立了长沙第一个女子交通班,上路指挥来往穿梭的车辆,成为街头的一道景观。本期“档案里的长沙”,随着长沙市档案馆名为《妇女在跃进中》刊物档案解密开启,向读者呈现长沙公安系统首个女交通班成立的往事。

  首批女交警取名“三八女子交通班”

  档案史志

  在长沙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妇女在跃进中》刊物的出现,同样让工作人员眼前一亮。这本封面设计精美的小册子刊物,出版于1959年9月,是长沙市妇女联合会汇编解放十年以来部分长沙妇女先进人物事迹,“三八女子交通班”便是其中闪亮的一篇。

  据记载,1959年三八妇女节前夕,长沙第一个女子交通班成立,取名为“三八女子交通班”,由13名女民警组成,之前这些女民警有的是干内勤,有的是干户籍,个个身强体壮,精神饱满。当她们一听到要调来搞交通民警工作,一方面心情很激动很高兴,但随即顾虑起来:“我们能指挥来往穿梭的车辆吗?出了事故怎么得了?”其中女民警周顺清特别担心:有的司机和搬运工人连男交通民警都不服从,难道他们还会听女民警的指挥吗?

  当时的市公安局局长获悉大家的顾虑后,对她们说:“女同志上路指挥交通,在长沙市是第一次,你们就是发射这颗卫星的人,女同志能够指挥交通,而且有能力做一切事情,你们一定要树立这种志气,保卫交通运输工作很重要,你们一定能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局长的这番讲话,给了女民警信心和力量,“三八女子交通班”班长刘煊云说:“这些年来各战线涌现出了很多女英雄,如女飞行员、女拖拉机手、女电焊工等,我们这里难道不能出现女交通民警吗?”大家消除了顾虑,积极投入紧张的政治和业务学习,不久就学会使用指挥棒,开信号灯,熟悉了交通规则等业务。

  女交警脱雨衣给清洁工披上

  档案钩沉

  “三八女子交通班”上路执勤情况怎么样?效果如何?在浸润发黄的《妇女在跃进中》文字记载中,至今能窥见一斑。

  当年2月23日,女交警上路试岗。那天天气晴朗,街道上,汽车、三轮车、自行车来往穿梭,四处响着喇叭声和车轮声,交通岗台上破天荒地站上了神采奕奕的女交警。

  在兴汉门岗台上,女交警周顺清站岗,她刚一走上岗台,仍然有点紧张,行人走到这里,脚步便停下来,好奇地望着她,大家觉得很新鲜。就在此时,蔡锷北路上一辆卡车向北驶来,周顺清静下心,看了看自己的姿势,挥动指挥棒,指挥卡车前进,卡车内的司机忍不住伸出头来,向周顺清说:“女同志,指挥得真好,我们欢迎你们,支持你们!”卡车跑得很远了,司机的手还在窗外挥动。

  就这样,长沙城区从此有了“三八女子交通班”女交警忙碌的身影,她们很快担负起水风井交通指挥岗的全部任务。由于女交警工作热情、认真负责、态度和蔼,工作上很少出现差错,受到行人和汽车司机的好评,其中,长沙市汽车五联组的全体司机,集体向“三八女子交通班”写信,表示欢迎女交警,并保证遵守交通规则;幼儿园的保育员常带着小朋友,参观这些阿姨指挥交通。

  “三八女子交通班”女交警不仅很快胜任了工作,在半年间,还为群众办了900多件好事。有一天下大雨,看到前方有清洁工在冒雨工作,执勤女交警龙祜将自己身上的雨衣脱下,披到清洁工身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