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桥飞架浏阳河 交通景观两不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陈珏 2016-11-07 10: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6日,浏阳河入湘江处,沿江风光带正在提质改造中。 记者 田超 摄

  本报率先关注的“湘江风光带浏阳河口断线”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浏阳河以北、湘江世纪城十万居民去三馆一厅将可以走人行景观桥。近日,长沙市工务局就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设计方案进行国内外征集,以将湘江风光带在浏阳河入口处的天然隔断人工连结起来。 ■记者 叶子君

  【现状】

  隔河相望,居民期待有桥连接

  从猴子石大桥出发,沿湘江风光带往北走,到北辰三角洲三馆一厅处就得止步,风光带因浏阳河断了线。

  11月6日下午3点,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酒店前的沿江风光带上,工人们正开挖填土进行整修。未接受整修的风光带草坪上,三三两两躺满了晒太阳的人,他们前方不远处,九曲十八湾的浏阳河在此汇入湘江,三馆一厅隔岸相望。

  “如果能架一座桥到三馆一厅去就好了!”已退休几年的王玉建也带着孙子在江边看风景,他住在湘江世纪城望江苑,时不时要去三馆一厅的市图书馆借阅专业书籍。每次去,他都要先从凤亭路口出发坐公交,“其实就在对岸,看着像走几步路就到了,但真要过去很不方便!”

  和他一样这么想的还有城北不少的居民们,几年前三馆一厅还在建的时候,小区论坛里就已经有不少讨论:“以后可以直接走过去吗?”有回应说:“湘江风光带在这里中断了,以后应该是会连起来的吧!”

  【对策】

  征集设计方案,连接浏阳河两岸

  早在今年1月,本报就曾关注过这一话题,当时在长沙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几位委员提出建议:能不能建一座人行景观桥连接浏阳河两岸?

  当时“尚需论证”的建议要落实了,城北居民走路过江逛三馆一厅的愿望将成真。近日,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官网及众招投标网上出现一则消息: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开始在国内外征集设计方案。

  征集公告里说,长沙湘江风光带有长沙“外滩”之称,已经是具有长沙独特风景并享有盛誉的市民公园,它南起湘江黑石铺大桥,北至月亮岛北端,集防洪、观光、旅游、休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全线风光带充分体现了湖南自然风光,环境优美,是游人观光小憩的好去处。近年来,长沙市着力打造“宜居城市、幸福家园”,通过夜景亮化建设和提质改造,将湘江风光带打造成为“山、水、洲、城”的特色夜景,但“多年来,湘江风光带在浏阳河入口处的天然隔断难免给人留下遗憾”。

  公告继续说明,随着湘江世纪城和北辰三角洲等集商、住、办公、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高尚新城矗立,尤其是随着具有长沙文化地标的大型文化建筑群——三馆一厅建成开放,浏阳河三角洲区域已两岸居民密集,周边的公共设施、商业设施日趋完善成熟,拉通湘江风光带。

  考虑到“在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打造一座连接浏阳河两岸并具有湖南特色的地标性人行景观桥是提升城市功能、宜居环境、建设品质长沙、践行发展新理念的举措”,公告决定,向国内外设计机构公开征集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规划设计方案。

  【主旨】

  解决两岸慢行交通,打造景观新亮点

  具体来说,三馆一厅跨浏阳河人行景观桥南接浏阳河南岸防洪提,北接浏阳河北岸防洪提(金泰路),可供选择设置的区域为:浏阳河入口处至湘江北路下穿浏阳河隧道区段和湘江北路下穿浏阳河隧道至地铁一号线下穿浏阳河区段,方案设置选取的位置由设计人从两岸交通、景观效果等作分析比对后选择。

  至于规模与建设投资,方案征集阶段均“暂不予控制”,等方案选定后再进行确定。公告要求,方案设计主旨是依托浏阳河三角洲区域两岸“城市地标、文化地标”的区位优势,建设跨浏阳河景观桥,“实现沿江风光带的延续和三馆一厅的可达性,解决三角洲区域浏阳河两岸慢行交通,打造特色旅游景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打造品质长沙景观新亮点。”

  应征人递交资料后,长沙市工务局将从企业的实力、业绩和奖项等方面进行评审,排名前三的方案交市政府办公会议审定确定最终中选方案或应征结果。对未获得市长办公会议通过的方案,第二至第五名补偿金额依次为14万元、12万元、7万元、7万元,“第一名不少于第二名的补偿金额,具体补偿数额待市政府批准。”

  观点

  设计或以创意景观为主

  11月6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长沙市某设计院一位专业从事桥梁设计的专家,他表示,所有跨河桥梁都有通航限制,只要桥梁净空及跨度做到符合通航标准,桥梁结构本身都不是问题。他分析,“设计可能会以创意景观为主,境外设计机构中标的可能性比较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