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赤石大桥创下7个世界第一 系湖南大学设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郭婧 编辑:盛学运 2016-11-02 10:25:46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赤石大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日讯 你知道广州的“小蛮腰”广州塔,但你知道湖南的“小蛮腰”在哪里吗?今日,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汝郴高速赤石大桥日前正式通车运营。这是继矮寨特大悬索桥后,湖南第二座建成的世界级特大桥。远远望去,双曲线收腰索塔勾勒出少女S形“小蛮腰”曲线,而这世界首创的小蛮腰造型,则由湖南大学设计。

  赤石大桥是厦(厦门)蓉(成都)高速湖南汝郴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由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主持,湖南大学邵旭东教授的研究团队(李立峰教授、张阳副教授等)研发、设计。赤石大桥通车后,厦蓉高速公路湖南段全线通车,郴州至汝城的车程大大缩减,为湖南乃至西部地区又打造出一条快捷出海通道,加速湘南地区对接珠三角、成渝、闽台经济圈。

  “国内传统的桥塔一般是H形和A形的,赤石大桥的设计思路借鉴了广州塔的外观,采用了独一无二的‘小蛮腰’设计,这种高墩多塔的造型为湖南省的桥梁设计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小蛮腰”设计师,湖南大学邵旭东教授告诉记者,该大桥采纳了原创性的薄壁双曲线收腰塔柱+倒Y形索塔相组合的超高索塔方案。双曲线索塔既解决了多塔斜拉桥刚度小的难题,又满足了降低自重和造型美观的需求。为解决曲线形结构的受力问题,团队在设计过程中还参考了法国米约桥的设计,采用折板的形式提升桥梁的承受力。

  赤石大桥高耸美观,在漂亮的外观下,大桥又是如何确保稳定性、在抗风抗震等方面取得保障的呢?湖南大学陈政清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华旭刚教授、刘志文副教授等)开展了赤石特大桥抗风性能、大桥主梁施工期风致振动和现场风场实时监测等研究,首次提出了“下拉索+电涡流摆式TMD”的风致振动控制措施,有效解决了超高墩大跨斜拉桥臂施工期的风振控制问题,确保了大桥的抗风安全性,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和推广价值。

  据了解,赤石大桥创下桥梁建设7个“世界第一”:主跨380米,为世界第一大跨径高墩多塔混凝土斜拉桥;最高桥墩高182米,为世界第一高混凝土斜拉桥桥墩;为提高索塔整体刚度,4座主塔塔形设计为双面双曲线收腰的“S”型,为世界首创;施工中,同一承台下34根桩最大桩长差达58米,创世界桥梁史上同一承台下群桩最大桩长差;主梁悬浇采用最大承载力达760吨的前支点挂篮施工,为世界承载力最大的桥梁施工挂篮;主梁安装下拉抗风索,并在梁端安装横桥向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的抗风措施,可提高抗风能力,世界首创;大桥安装的高防撞等级景观钢护栏,是世界首个防护等级达最高等级HA级的桥梁钢护栏。(长沙晚报 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妍蓉 郭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郭婧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