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民献血时违停被贴罚单 交警称将汇报并建议取消处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斌 编辑:李海波 2016-10-31 09: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3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谢先生开车去献血,在献血点附近未找到停车位,违规将车停在了献血车附近,最终在献血期间被贴罚单,觉得很委屈。

  交警表示将向上级汇报,建议取消处罚。同时也强调,献血值得点赞,违停应该处罚,血站应该协调停车场,提供停车服务。

  10月28日上午9点多,谢先生到长沙市中山亭附近一固定献血屋献血。因为在附近没有找到车位,就把车停在献血屋旁边,考虑到违停的风险,他特意在车前挡风玻璃上留下一个牌子,说明献血临时停靠,并留下电话,献血屋也在他车上挂了一个长沙血液中心的临时停靠牌。从进入献血屋到献血完毕,几分钟时间,谢先生发现自己的车被贴了罚单,这让他觉得有些委屈。

  市民第一次在长沙献血就被贴罚单

  谢先生是邵阳洞口人,之前在广东工作,献过几次血。今年到长沙做生意,这是他第一次在长沙献血。谢先生说,由于怕违停被罚,他在附近兜了几个圈,都没有找到停车位,后来考虑到献血最多5分钟,就把车停在了献血屋旁边。为保险起见,还特意留了个临时停车牌,放在车的挡风玻璃处。

  “就在我献血时,血站工作人员说‘交警在贴罚单’。”谢先生说,无偿献血是一种爱心行为,虽然不是直接救人,但也是间接救人,自己停车并未影响交通,时间又短。

  随后,他找过贴罚单的交警,对方告诉他,这是违停,他只是在依法执法。

  交警将向上级汇报并建议取消处罚

  2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中山路与黄兴路交会处东南角的献血屋,在附近见到了谢先生的车。车前挡风玻璃内放着一个写有临时停靠的牌子,停靠牌上有手写的献血暂停几个字,以及谢先生的手机号码。玻璃外放着一个长沙血液中心的临时停靠牌,停靠牌上注明:您好,长沙血液库存告急,车主正在爱心献血中,如遇紧急情况请与工作人员联系,不便之处请您谅解。

  “他确实在这里献血。”血站工作人员说,现在血库告急,他们是希望市民踊跃捐血,但很多地方停车不方便,例如河西步步高广场、五一新干线、中山亭等地的献血站都没有停车位,他们特意在献血者的车上放置了临时停车标志,“没想到交警很快就过来了,并写了罚单”。

  “交警的行为是公众行为,也是一种职务行为,能够理解,我们会加强沟通,这次很抱歉。”长沙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

  “不管怎么样,都不能违法停车。”长沙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安宣科工作人员对谢先生进行了批评教育,考虑到此事的特殊情况,该工作人员带着谢先生找到大队法制中队。中队民警表示,如果确实是献血时抄的罚单,他们会向上级汇报,建议取消处罚。

  献血值得点赞,违停应该处罚

  对于谢先生献血违停一事,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相关负责人说,谢先生义务献血的行为,是一种充满正能量的行为,但作为交警,对方违停被贴罚单,也并未做错。

  “对方称在车前张贴电话,并有血站停车标志,不属于免罚的理由。”该负责人说,在非禁停路段,如果驾驶员不离开车辆,乘客下车或货物装卸之后,车辆及时离开,交警可以不处罚,但如果是禁停路段,则不能违法停车。

  “违停的理由有很多,每个人都可以贴一个标签。”该负责人介绍,法律上有些情节可以赦免,诸如为了救人闯红灯,他希望驾驶员能遵守道路交通法规,遵守机动车停放规定。另外,他认为血站应该协调停车场,提供停车服务,血液中心也可以选择有停车区域的地方,或能提供停车位的地方设立献血站,方便市民献血,如果没有停车位,建议市民选择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最近的献血点献血。

  看新闻学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三条: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可以指出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令其立即驶离。

  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可以将该机动车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拖车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并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停放地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斌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6/10/31/40934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