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秘衡山高铁站黑车:40块车费仅收5块 实为拉客买香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帅 编辑:盛学运 2016-09-28 15: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5日,高铁衡山西站检票通道口,数十名黑车司机在喊客拉客。现场两名民警劝阻喊客男子,但因拉客人员太多,他们根本管不过来。图/记者 向帅

  无论游子返乡,抑或游客度假,高铁已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一般情况下,高铁站都离市区较远,旅客如何方便快捷地抵达目的地,成了城市配套高速铁路“最后几公里”建设的关键议题。

  近日,有市民反映,一些高铁站存在黑车司机拉客喊客、漫天要价、纠缠旅客的现象。在国庆黄金周来临之际,记者从武广高铁和沪昆高铁交汇枢纽长沙南站出发,兵分两路探访省内的主要高铁站点。

  “不赚车费,赚买香烛的钱”

  记者 向帅 衡山报道

  武广高铁纵贯湖南,其中,衡山西站是旅客较为集中的站点,因为这是去南岳衡山最近的高铁站。

  9月25日,记者在衡山西站探访发现,检票出口围满了揽客的司机,现场秩序混乱不堪。前往大庙的黑车价格很低,司机称“不赚车费,赚买香的钱”,而衡山的出租车“历来不打表,来回都收40块钱”。

  大批“粉丝”接车,享受“明星”待遇

  9月25日上午10点19分,G1312次列车抵达衡山西高铁站,记者随人流出站,此时的检票通道口围满了人,不断有人吆喝“大庙10块钱”“正规的士,马上走”。记者从人群中挤出后,在现场停留了几分钟,发现20多名男女正在“围堵”出站的旅客。

  现场两名民警维持秩序,不停地劝阻喊客的男子,但因拉客人员太多,他们似乎管不过来。

  25日下午1点多,记者从南岳景区回到高铁站,从下出租车到出站口,100米的距离,先后有四名男子小跑过来询问:“去哪里?要坐车吗?”

  没有旅客出站的时候,10余名黑车司机紧挨着检票通道口席地而坐,有的则坐在去往出发层的通道口,只要有旅客出站,现场秩序就会陷入混乱。

  站台通往出站口显眼处、高铁站前坪广场都张贴了提示:为了您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请乘坐正规出租车和公交车,不要乘坐黑的、摩的。同时,衡山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也通过喇叭反复播放这则提示。的士通道内车辆无序停放,也没有专人负责维持秩序,司机都到出站口拉客。

  对于衡山西高铁站口的出行乱象,当地一名出租车司机笑称:“搞得像‘粉丝’接车一样,旅客享受‘明星’待遇。”

  40块车费仅收5块,实为拉客买香烛

  出站过程中,记者无意中与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对视,从记者接近通道到出站,这名男子一直跟随并询问:“到哪里?”他递上一张名片,上面显示是大庙前门一家香烛店的老板。这名李老板说,“反正是的士拼车,五块钱一人到大庙。”

  面对眼前混乱的拉客场景,李老板说:“这感觉有点可怕是吧?”记者跟随他来到出站口前坪一处停车场,说好的的士却变成一辆白色私家车。他指着停车场十余辆私家车称,“家里大多开了香烛店,都想拉客回去照顾生意。”开车一分钟后,李老板将车停在一处民房前,名为“祈福大香行”。他招呼记者进店请香。

  记者表示不想买香烛,李老板依然不断规劝,“多少买一点吧。”记者执意要走,李老板流露出失望的表情。最终,记者被送到万寿广场公交站,下一站是大庙北门。随后,记者拦下一辆的士回高铁站,上车后的哥直言:“打表30块钱左右,但衡山历来不打表,来回都收40块钱,嫌贵就下车。”

  “黑车司机拉客都会问你是否到大庙拜佛,要不要请香。如果你说不是,黑车司机就会拒载。”这名的哥说,很多出租车或私家车,都会以低价载客,途中送到香烛店请香,“不管旅客是否买香,都会找老板拿余下的车费。”的哥说,很多司机并不是想赚车费,而是赚买香的钱。

  为证实这一说法,记者来到的士通道,三四名司机凑上来说:“到大庙10块钱”。一名颜姓的哥热情地将记者请上车。这辆车内并没有服务监督卡、打表器等设施。颜师傅拿出一张临时牌照称,“车辆手续还没办完。”“我们家开香烛店,可以关照生意。”颜师傅说,路程约13公里,油钱6块,即使不买香也不会亏。

  回应

  的士跨区域营运可议价

  25日下午4点多,记者拨打当地出租车监督热线,得知高铁站到大庙只要10块钱车费,衡山县客运办一名相关负责人很惊讶,“那你今天碰到好司机了。”随后又马上反应过来,“是让你去买香烛吧?”

  的士是不是都不打表?这名负责人解释,因景区属于南岳区,不属于衡山县,的士从高铁站到景区属于跨区域营运,“原则上允许议价,但不能乱收费。”针对出租车不规范经营、黑车喊客拉客的问题,负责人表示会安排执法人员到现场调查,他同时建议记者将情况反映给高铁站内的铁路公安。

  记者又以游客的名义向衡阳铁路公安处衡山西站派出所投诉,执勤民警说,车站内都张贴了警示牌提醒旅客。当地不少村民的土地被征收建高铁站,只能靠买个车拉点活,讨口饭吃,“(喊客乱象)不是管不管的事,平时我们能力有限。”

  “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这个月拘留了几个人。”该所一名民警说,黑车喊客拉客的情况在旅游城市常见,铁路公安经常组织行动打击,但只能管站内秩序,外面的客运秩序管不了。“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铁路和地方要配合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向帅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6/09/28/40936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