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的哥送重伤父亲就医后离开 儿子寻恩11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曹伟 编辑:盛学运 2016-09-20 11:12:1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湘潭一家出租车公司,周斌(右)揽着救父恩人黄战英表达感谢,黄战英有点不好意思。图/记者 陈韵骄

  “湘CX0005”,这是一个在交警车辆查询系统里早已注销的汽车牌照,却在周斌的脑海里存在了整整11年。

  11年前,湘潭发生了一场车祸,周氏父子受伤,其中父亲周浩明脑部出血,陷入昏迷状态。危急时,一辆的士停在他们面前,司机把他们送到医院,分文未收悄然离开。亦因此,周浩明得以有效抢救。

  11年间,儿子周斌一直寻找这位救父恩人,网上发帖,也托交警朋友查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了这名好心的哥。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湘潭报道

  2005年7月4日凌晨2点多,周斌和父亲周浩明坐在一辆农用三轮车的尾箱内,突然被一辆大货车追尾,三轮车被撞翻,周浩明被撞飞后陷入昏迷。当时,一辆出租车停下了解情况后,将周浩明送到附近的医院,随后悄然离去,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此后的11年,寻找这位的哥成了周氏父子的心结,一直想找到他并当面道谢,而唯一的线索就是周斌记下的一个车牌。11年寻找未果,父子俩仍然不想放弃。今年8月,周斌通过当地电台辗转联系到了这名的哥。9月19日,周斌与这位挂念已久的恩人吃饭合影。

  回忆

  父亲遇车祸昏迷,路过的哥送医后离开

  11年前,周斌19岁,家里给他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平时他就跟着父亲在湘潭给人送货。2005年7月4日凌晨2点多,从长沙朗梨镇前往湘潭市区的归途中,周氏父子坐在三轮车的尾箱内打瞌睡,驾驶室内坐着他们的亲戚和货主。

  车辆行驶至湘潭市芙蓉大道荷塘段一个叉路口,三轮车突然受到撞击发生侧翻。“当时根本不知道怎么回事。”周斌反应及时从车上跳下,父亲周浩明却直接摔到路面,耳朵里很快淌出血来。驾驶室内的两个人手臂和腿部也被擦伤。

  当时,伤势最重的周浩明已昏迷不醒,他们打了120,也通知了交警部门。周斌守在周浩明旁边,不停地喊着“爸爸”,希望他不要睡着。周围一片漆黑,突然一辆的士停在了旁边,看到现场的情况后,车上一个壮实的大汉问道:“要不我直接给你送到医院去?”因为此前已经报警,周斌一开始并没有同意大汉的提议。然而这位大汉一直坚持,最终周斌与他合力将周浩明抬到的士后排座位,随后,大汉将周氏父子送到了几公里外的湘潭市三医院。

  到达医院后,周浩明被送往急诊科,很快又转到了重症监护室。的哥将人送到后便准备离开,周斌掏钱时,的哥说了句“算了咯”便调转车头走了。由于没带手机,周斌没有记下的哥的联系方式,留在他脑海的,除了车牌号“湘CX0005”,还有的哥那一口地道的湘潭话。

  寻找

  留心的士,网上发帖,求助广播电台

  经检查,周浩明有轻微脑震荡,腰部几处骨头已经骨折。在医院经过治疗后,周浩明的身体慢慢好转,他也开始询问儿子那天车祸现场的情况。“有个的哥送过来的。”周斌回答,但这个的哥姓甚名谁,他完全不清楚。当时周斌一直想打听这个的哥的情况,但父亲的治疗,车祸的责任划分以及赔偿事宜让他抽不出空来。

  后来,车祸的事情得以解决,父子俩也开始了寻找恩人之旅。“你去找下人家,看能不能找到。”周浩明时不时地叮嘱也让周斌将此事放在心上。只要在大街上看到的士,周斌都会留心看一下,希望能找到那块记忆中的车牌。

  “寻找湘潭那位好心司机”,2008年的一天,周斌在天涯论坛上发帖寻找这位的哥。可惜,得到的反馈不多,有一个网友打电话过来,本以为有了希望,可惜对方提供的信息与周斌遭遇的情况不符。“他说这个的士是蓝色的,而我看到的是一辆红色的富康。”周斌说。

  2012年,已到湘潭市区做电器售后维修的周斌,通过一个交警朋友查询“湘CX0005”这个车牌,而这位朋友称,此车牌属于早期出租车个体户的车牌,已经注销,又经过几次易手,已经没有了车主的联系方式。

  7年的寻找,似乎毫无进展,一切又回到原点。周斌坐在驾驶室时,思绪总是回到车祸那年。“有时候想,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吧,但心里始终放不下。”周斌说,父亲也总念叨,“要是找得到就好好谢谢人家”。

  今年8月,他在车内收听广播时,再次冒出找人的想法。“很多的哥都喜欢听广播。”想到这一点,他便联系了当地电台,电台找到了湘潭市出租车协会,查到“湘CX0005”车辆在2005年是挂靠在当时的湘潭市通达出租车公司。而李远根在那时便是该出租车公司的经理,他翻看公司的原始档案后发现,湘CX0005的车辆当年有两个司机,其中晚班司机名叫黄战英。

  2007年,黄战英就离开了公司,李远根与他已有多年未联系。经过多方打听,李远根了解到,黄战英在湘潭一单位开工程车,并问到了联系方式。8月23日,李远根联系上了黄战英。几天后,周斌在湘潭市鸿鑫出租车公司的办公室内,见到了在他脑海中萦绕多年的那块车牌的主人。

  重逢

  “遇到这种事不会怕,需要帮忙我肯定会帮”

  黄战英今年42岁,11年前,他当出租车司机已有四五年。后来,他离开了出租车行业。前两年,他进入湘潭某单位开工程车,每个月工资不高,也还算清闲。光头,微胖,还有个略大的肚子,黄战英的模样比较符合存留在周斌心中模糊的形象,而黄战英却已想不起当年救人的事。

  “当时开出租车,什么情况都遇到过。”黄战英说,这种情况在他看来没有什么特殊的。李远根却记得黄战英曾向他汇报过此事。“当时他还在‘策’,说送了一个出车祸的,坐垫都被伤者的血染红了。”李远根说,他对这一细节印象深刻。

  恩人已不记得当年的事,周斌却生怕自己会忘记当年的细节。周斌说,11年来,他结婚生子,也换过工作,遇到过很多事情,却一直不愿放弃寻找当年救了自己父亲一命的司机。黄战英怎么也没想到,有人会因为他自己都不记得的一次善举来找他。在他的印象中,遇到车祸送伤者去医院,这类事太多太多。“湘潭人爱看热闹,但是遇到这种事不会怕,需要帮忙我肯定会帮。”黄战英笑着说,自己性格比较直爽,平时为人也比较仗义。

  “可能换了其他人,躲还来不及呢。”9月19日中午,周斌约了黄战英吃了午饭后,又一起来到湘潭鸿鑫出租车公司的办公室内,并将几天前定制的一面锦旗送给黄战英。

  办公室的沙发上,周斌和黄战英并排坐在一起,黝黑瘦小的周斌很自然地将右臂搭在黄战英的肩膀上。这一刻,周斌等了整整11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曹伟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6/09/20/40937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