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下大岳高速沥青摊铺工地上的建设者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谢凌 编辑:盛学运 2016-08-02 09: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压路机驾驶室无任何遮挡仍坚持操作 谢 凌 摄

  连日来,持续的高温天气愈演愈烈,岳阳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经突破40℃大关。酷暑之下,长时间在高温中工作的高速公路的建设者们成了最辛苦的群体之一。

  7月27日下午4点,记者走进君山大岳高速公路2标段建设工地,探访高温下的劳动者,零距离感受了他们的艰辛。

  工地上,两名工人正在对一台延伸宽度达15.5米的沥青摊铺机进行开工前的加热准备。小伙子一个叫汤露,一个叫周云飞,老家来自陕西西安,年纪相仿,均是二十七、八岁。两人告诉记者,摊铺机开工前必须用喷火器给沥青喷口加热一个小时,温度至少达到120℃以上才能上机。

  记者数了一下,摊铺机共有25个沥青喷口,加热时由于内部缺氧还要添加木材进行充分燃烧。现场40℃高温,太阳360℃无死角暴晒,170℃沥青的摊铺现场会是什么情况?那绝对就是火焰山,两个字“热”“烤”!

  高温烘烤下,汗水很快湿透了两人的上衣,而他俩只能依靠摊铺机的阴影,抵抗着周围无处不在的高温酷热。“我俩是北方人,很不适应南方的高温。”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赶工期,两人和工友们在高温中作业已经成为常态,每天不仅头顶烈日连续工作12小时,脚下也是热气不断往上冒,一天下来,身上是又脏又臭。连日来,他们周边已经至少有16名工友中暑。

  一个小时后,摊铺机启动,只见路面上的热浪滚滚而来,6台压路机一字排开直接在170℃的沥青上进行摊铺!

  43岁的压路机师傅徐建平来自江苏徐州,高高的驾驶室没有任何遮挡。记者爬上去后,感觉到驾驶室里的温度至少有50℃,跟烤火一样。“上面有太阳暴晒,地面有沥青高温,这有点像在铁板烧上开展工作。”老徐开玩笑说,他们是两班倒工作,每个班12小时,白天温度太高,要不断喝水,他一天下来至少要喝十多瓶水。

  近40℃的高温,为何还要进行沥青摊铺呢?对此,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低温进行摊铺,质量得不到保证,除了工期正好到了这个时候以外,其实在高温天进行沥青摊铺,质量是最好的,这样铺设的道路不容易开裂。

  连续不间断的作业,工地正按每天3公里的速度进行摊铺施工。一个星期后,整个标段将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谢凌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