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运营应成为网约车的标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编辑:盛学运 2016-08-01 10:39: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朱永华

  7月28日,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改革方案正式出台,除对传统出租车管理运营进行改革之外,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的合法身份得以确定。这在全球大的经济体内尚属首次。

  网约车的“好处”毋庸置疑: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舒适的出行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共交通压力,增加了就业机会,一些网约车司机还直言“开网约车可以赚外快、打发无聊时间、赶潮流、练车技、交朋友”。总体而言,这也是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新事物。

  然而,随着网约车合法身份的确定,合法运行便成为网约车不可缺少的标配。

  据悉,尽管网约车合法后对司机的要求更为严格,有“四大条件”把关,但野蛮式生长所隐藏的某些“天生性缺陷”,直接制约着网约车的发展。今年3月,仅深圳一地就查出数千名网约车司机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个别地方还发生专车司机抢劫、故意伤害乘客、司机对乘客遗失物品索赎金等事情。

  因此,为了防止各网约车平台盲目“扩军”竞争、司机不法行为等乱象的发生,相应的法规、管理措施必须严格、细化。其中包括对网约车市场的准入遴选,对约车司机的“职业道德”的教育,对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的处置制度安排,例如一旦发生不测,不仅要对该司机进行“暂时封号”,更应该由平台负担起“先行赔偿”的义务。只有如此,迅猛起步的新行业才能步入正轨,公众出行才可能得到真正便捷、安全、舒适的服务,这个顺从民意、顺应市场的新生事物才可能行稳致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