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复自行车路权比修自行车高速更重要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谢娟 2016-07-19 15: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修自行车高速路,是对汽车文明的深思,也是对自行车路权的捍卫。一个高效率的社会就应该“各行其道”,谁的道路归谁走,互不干扰,也不互打对方“领地”的主意。

  早高峰从回龙观骑车到中关村,有望成为耗时最短的出行方式。据报道,北京市拟建设首条自行车“高速路”,连接回龙观与中关村,全程13.9公里。这条路将设计为封闭式,没有机动车穿行,全程无红绿灯。

  今年年初,当网络盛传德国已启动建造一条总长100公里、沿线覆盖120万人口的自行车高速路时,我国不少网友羡慕嫉妒恨,甚至有人吐槽“我们建高铁,德国却在修自行车高速公路”。其实,建高铁与修自行车高速路并非对立关系,完全可以并存。如今,北京拟建自行车高速路,就是个不错的尝试。

  修自行车高速路,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沿途上班的工薪族——早高峰时段,骑自行车可能成为从回龙观到上地、中关村耗时最短的出行方式,对他们来说确属利好。更重要的是,修建自行车高速路,将促使更多的人选择骑车出行,或能培育出一大批骑行族。既锻炼身体,又绿色环保,何乐而不为?

  作为汽车王国,德国大兴自行车高速路,有其前瞻性考量。而曾是自行车王国的中国,也更该多修建一些自行车高速路。修自行车高速路,并非简单的返璞归真,而是对汽车文明的深思,也是对自行车路权的捍卫。据记者在中关村西大街体验发现,想在非机动车道上畅通行进,相当困难,没有隔离护栏的路段上,自行车道被很多汽车占领,甚至有些车辆毫无征兆地快速向非机动车道并道,十分危险。

  换言之,现有的自行车道被不时“侵略”,自行车路权已岌岌可危。如果说修建自行车高速路是一项较为奢侈的工程,很难全面推进,那么,还自行车路权总该是更迫切、更重要之事吧。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北京自行车出行比例约为66%,也就是说,每10个人里,至少有6人是骑车出行。而当前,自行车出行比例仅为20%左右。

  自行车出行比例下降有多重原因,比如随着机动车普及,自行车逐渐失宠。除此之外呢?自行车道被霸占是一大原因。对于骑行族来说,骑车尽管环保,但无路可走,其实更具风险。北京市交通委路政部门调研发现,本市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设施并不缺少,但是,能充分实现其功能的地方不多,路权划分不明确、非机动车道被占现象时常发生。另,北京非机动车道普遍较窄,有些甚至小于1.5米。如此种种,谁还想骑车或谁还敢骑车出行?

  所以,比修自行车高速路更重要的,是收复自行车路权。就目前而言,修建自行车高速路固然值得欣喜,将自行车路权还给骑行族更值得欣慰。一个高效率的社会就应该“各行其道”,谁的道路归谁走,互不干扰,也不互打对方“领地”的主意。只有前期科学调研规划、硬件保障升级,才能激发绿色出行成为主流,社会成员也才能皆大欢喜,实现多赢。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谢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