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场建设需适度超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盛学运 2015-12-14 09: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邓晶琎
  
  郑州、武汉、长沙3地,近年来均在各地民航机场建设上加大投入,第二跑道、新航站楼等扩建工程如火如荼。
  
  如此建设,是否超前?
  
  放眼全国,加大投资机场建设并非中部三地特例。目前,全国有30多座机场处于在建状态,还有60多座机场正处于扩建之中。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随着经济发展,客流量增长迅猛,现有机场设施已不堪重负,必须适当超前谋划。
  
  如长沙黄花机场,现有单跑道已经满负荷运载,第二跑道建设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民航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机场运营的盈亏水平,更重要的是对经济社会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
  
  如,目前全球航空货运只占全球货运总量的2%,可货值却占全球货运总值的46%。此外,机场对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每百万旅客能够为当地带来18.1亿元的经济效益。
  
  因此,民航发展要算“经济社会的总账”。无论从全球货运趋势还是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角度来看,我国经济社会对航空货运的需求仍处于上升时期。
  
  按我国民航规划,未来仍将推动我国民用机场的适度超前发展,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民用航空的需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