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赠矿泉水 票价也当相应下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熊飞 编辑:谢娟 2015-07-27 09: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高铁不再赠送瓶装水 原提供公司3年收入飙升5亿

    动车不再免费赠送矿泉水? 长沙火车南站回应
  
  据杭州东站公告显示,自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旅客免费赠送矿泉水,由车站、列车提供饮用水。另据每日新报消息,今天,不少人在天津站发现了这样一张公告:“自7月26日起,不再向乘坐动车组列车旅客免费赠送矿泉水,由车站、列车提供饮用水。”记者采访后获悉,“这是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的通知,动车停止供应矿泉水”。天津的相关火车站动车赠水处均已停止矿泉水的发放。(7月26日新华网)
  
  之前就有乘客抱怨,车站的免费矿泉水根本喝不到,媒体也进行过追踪报道,质疑的声浪很高。
  
  如果是因为免费赠送矿泉水无法保证每名乘客都能享受到,而改变策略停止赠送,倒也是情有可原。只是铁路总公司却像一名“霸道总裁”,既没有提前在媒体广而告之,也没有说明停止赠送的原因,只是立起一块告示牌,就轻而易举收回了乘客原本可以享有的福利,未免有些简单粗暴。
  
  其实免费赠水并非最佳营销策略,一则不少旅客没有享受到,二则也为利益输送提供了可能,三则如此大量地饮用瓶装矿泉水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更好的方式是直接将免费矿泉水的价值折算成人民币补贴给乘客,让乘客自行决定是否购买矿泉水,而这补贴则体现于车票价格的下降之中。因为虽说是免费赠水,但在总的会计核算上终究还是要计算其营销费用,并通过售卖车票收回成本。
  
  因此,此次铁路总公司单方面宣布停止赠送矿泉水,车票价格从情理上说也当相应下调。否则,就有些不合理不公道,乘客的权益有受到侵犯之嫌。在铁路总公司面前,乘客是消费者,相对弱势,个体维权难度不小。如果铁路总公司方面坚持不给个说法,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乃至相关监管部门则理应及时介入,为广大乘客撑腰维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熊飞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7/27/40978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