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公交司机创意打造“绿色氧吧”公交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汤红辉 编辑:盛学运 2015-06-15 17:1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植物进公交,长沙9路巴士现“绿色氧吧”。

给绿色植物浇灌、修剪是欧阳志雄每天的“附加”活。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实习生 沈梦艳 记者 汤红辉)“这车真漂亮,比幼儿园画的还要美。”6月15日,欧阳志雄回想起小朋友的赞美,笑得合不拢嘴。炎炎夏日里,让绿色植物给乘客带来一丝清凉,是长沙湖南巴士9车队欧阳志雄给9路公交乘客的夏日专属。
  
  刚进车厢,一抹清新绿色映入眼帘。一盆兰花草、一盆芦荟、十余盆千年藤贯穿车厢,被分布在车头、车身、车尾,车厢顶部和车尾贴着花蝴蝶贴纸。欧阳志雄介绍,芦荟和兰花草都是自家种植的,千年藤是从好友家移植过来,只需购买贴纸和塑料绿藤,换装费用不到80元。“这些绿植我在网上都查过,都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自6月7日绿植上车开始,欧阳志雄每天细心照料。为避免在行车过程中瓶内的水撒下来溅湿乘客,欧阳志雄以一大一小的矿泉水塑料瓶做材料,用胶带、不干胶、塑料扣将瓶身固定,小瓶装上土壤倒扣进大瓶,小瓶盖口戳小洞可让植物根部从大瓶内吸取水分,浇水多余的水分也可顺流流入大瓶,“这样也减少植物的水分蒸发”。
  
  “给花儿浇点水,茁壮成长,让乘客拥有绿色好心情。”心想着家里可以装修打扮得漂亮,那么公交车为何不可?2011年中秋节前夕,欧阳志雄首次向车队提出想给公交换新装的想法,得到支持。
  
  “大人小孩看着都很新鲜,乘客开心,我心里就乐。”说起自己的“杰作”,欧阳志雄称这是给公交的第3次“换装”,与前两次“换装”不同的是,这次将鲜活的植物搬上车,空调车内有真正的“天然氧吧”。
  
  “在乘客眼中,公交车司机每天都是挂着苦瓜脸、一副没睡饱的样子,说话也不温和,和乘客缺少沟通。”想要改变自己在乘客眼中的形象是欧阳志雄的初衷,处女座的欧阳志雄很爱干净,扫帚、塑料桶、抹布放在驾驶座后,每天上班前、下班后都会用上20分钟打扫车内卫生,加起来一天在车上工作时长得有10小时,他笑称,车队的卫生员是最喜欢我的。
  
  与湖南巴士有28年渊源的欧阳志雄是长沙本地人,1987年刚进入9路车队的他还是一名乘务员,1999年如愿成为9车队的公交司机,也拥有一群小“粉丝”。说起受到的特殊司机待遇,这位现年46岁的未婚男子稍显腼腆,“刚开始做乘务员那会,矿泉水、苹果、早餐都是乘客送的”。
  
  “他为人和善,好打交道,能坚持每天主动打扫车内卫生,这个年头这样的司机不多了。”与欧阳志雄同事26年的9路车队副队长何淼对欧阳志雄称赞有加,“奖书都有一大抽屉了,是我们的年度获奖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梦艳 汤红辉

编辑:盛学运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6/15/40983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