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立珊专线:年轻学子多不知“立珊”来由(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秦芳 编辑:谢娟 2015-05-04 09: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日,年轻学子乘坐立珊专线回学校。

(5月3日,年轻学子乘坐立珊专线回学校。)

听说余彭年先生去世,立珊专线公交司机罗女士有些难过。

(听说余彭年先生去世,立珊专线公交司机罗女士有些难过。)

  红网长沙5月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秦芳 摄影 潘锦)5月2日凌晨1时37分,香港知名商人、著名慈善家、湖南人余彭年先生与世长辞,享年96岁。
  
  余彭年又名彭立珊,是娄底涟源市杨市镇人,1923年生于娄底蓝田镇一个商业世家。先生一生乐善好施,善行不胜枚举。1988年,他购买20台公交车,捐赠给长沙市政府。之后,这批车投入从长沙火车站到中南大学学生公寓的线路,命名为“立珊专线”。如今,这条线路已经运行27年。
  
  斯人已逝,立珊长存。5月3日在始发站长沙火车站广场,骄阳底下的立珊专线似乎比平日更为繁忙。上一趟乘客已满刚发车,补位的下一趟车门口,马上又等候了一群或回家或出游归来的年轻学生。每趟车的间隔不过两三分钟。
  
  从开通至今,长沙立珊专线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到岳麓山下寻找梦想的懵懂学子,也送走了一拨又一拨羽翼丰满的毕业生。  

    年轻学生大多不知“立珊”来由

  立珊专线为何叫立珊?如今年轻学生中知道的已不多。

  5月3日上午,时刻新闻记者在立珊专线公交车上采访了6名来自湖大、中南或师大的学生,仅有1名学生知道立珊专线这一名字的由来,其他人则都表示“一开始的确好奇过,但后来并没去了解,因此至今都不知道它是因捐赠人彭立珊先生得名”。
  
  记者采访的6名学生中,中南大学大二学生林雨昕是唯一一个知道“立珊”来由的。她今天坐车是要和同学一起去五一广场购物。
  
  林雨昕说,立珊专线是她从河南来到长沙上大学时坐的第一趟公交车。“在来的火车上,看到入学手册中写的让我们坐立珊专线去学校。一般公交线路都是数字,我还没听说可以有这么个名字,就比较好奇,正好同车厢有个大四学长,他就告诉我立珊专线车的由来。”
  
  这一年多,林雨昕逛街、回家,和朋友出去玩,几乎每一次出行都离不开立珊专线。
  
  “立珊专线伴着我长大”
  
  不过,记者采访的几位中年人,都知道立珊专线名字的来由。
  
  市民王容晖女士是长沙本地人,这次是去岳麓山玩。八十年代末,王女士在湖南大学读书时,坐上了第一趟立珊专线。
  
  “立珊专线可以说是陪伴我长大啊。早就听说过是彭立珊先生捐赠的。有了立珊,回家的话就不用再去溁湾镇转车。那时候还不堵车,从学校到火车站只要二十分钟。现在一般都要四十分钟。”
  
  立珊专线公交车司机罗女士,她从2000年20岁时加入车队,如今已经开了15年的立珊专线,也知道立珊专线公交车一开始是由彭立珊先生捐赠。得知彭老已于昨天去世后,她感到有些难过,“人要感恩,不是他,这条线也不会存在那么久。”
  
  车队老司机:那时评上3年“安全标兵”才能开立珊专线
  
  今年53岁的常师傅开过近10年的立珊专线,如今已从司机岗位退下,在湖南巴士一分公司做后勤。
  
  常师傅并不是立珊专线的第一代司机,不过,他的堂哥、叔叔都是立珊的第一代司机,并且都做过队长。
  
  常师傅告诉记者,立珊专线第一代车是“衡山”牌的。刚开通时,还不叫立珊专线,而是有着很长的一个名字——海外侨胞彭立珊先生捐赠专线,长长的一行字印在深蓝色的车身两侧。
  
  “一开始车身不准打广告,怕有损形象。”常师傅说,那时候的立珊专线,公司把它当成一个品牌线路打造。“那时立珊线的司机,福利也好一些,一般人还当不上,至少要5年驾龄,评上3年的安全标兵。选第一代司机时,我驾龄只2年,就算我叔叔是队长也不管用。”

  公交车的报废年限一般是8年,但据立珊专线车队老师傅介绍,彭立珊先生当年捐赠的公交车,厂家都配置了上好的引擎,跑了10年左右。在这之后,公交公司又换了两代车。但为了表达对彭立珊先生的尊敬,这条线依然保留了最初“立珊专线”的名字。 
  
  微博网友纷纷悼念立珊先生
  
  从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到中南大学,又到如今的中南大学升华学生公寓,二十几年来,立珊专线的终点站随着学生需求而变化,总路程也从最初的7.8公里,延长到了今天的12.1公里。从立珊专线上走出的学子们,是否会记得余彭年老先生的善举,记得他“助天下人”的大爱情怀呢?
  
  @CSU_资安院_朱玮:08年到学校报道,是乘坐您捐赠的立珊专线从火车站到了学校。那时听别人说,这是专属于中南等沿线高校的一条专线,顿时觉得无比自豪;12年送同学离校,专门在立珊线旁边合了张影,因为立珊伴随了我们四年的生活,成为生活里必不可少的一份子。感谢您为我们做的一切,愿您在那边,一切安好。
  
  @小雨点茶茶: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建设创造美好的您,一路走好!
  
  @李小猫3D2Y:大学四年,已经数不清坐了多少次立珊专线,虽然有的时候很拥挤,但这条从长沙火车站到中南大学升华公寓的公交专线,无疑给沿线的市民与高校学子带来了无限的方便。先生,走好,我们会记得你的善举。
  
  @湖南大学:没一个湖大学子没坐过立珊专线,但不一定每个同学都知道立珊专线是这位先生创办。这条从长沙火车站到校区的公交专线,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方便和满满的记忆。做慈善难得地低调实在,请大家记住这位先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秦芳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5/05/04/40988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