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涨停治堵”,还是“借堵涨停”?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薛家明 编辑:谢娟 2014-03-19 15: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薛家明
  
  相关链接:
广州停车费大涨望治拥堵:路边停车每天最高收176元
  
  近日广州市物价局公布《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一类地区住宅区露天停车场从过去每小时1元上涨到每15分钟1元,上涨幅度300%(方案一);路边咪表停车从每15分钟2元上涨到每15分钟5.5元,最高限价由80元/天上涨到176元/天(方案二);商业停车场由半小时5元上涨到15分钟4元(方案一)。(3月18日《人民日报》)
  
  为何大幅上涨停车费?对此,广东方面的解释是为了治堵,希望通过撬动价格杠杆,引导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以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上涨停车费真的能起到“特效”,换来一路畅通么?政策的制定者如此解释:“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需要通过各类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并非某项单一措施就能产生‘特效’”。然而,没特效为何要坚决涨,到底是“涨停治堵”,还是“借堵涨停”?
  
  应该看到,虽美其名曰“差别化停车收费”,但其差异却仅仅是涨幅不同而已。谁都知道,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市民把车停在郊区,应该是有涨有降才对。在城市中心区提高停车费,同时在城市周边区域就要降价;在周边不堵的地方,要给人停车的便利,引导大家把车开到周边,再乘坐地铁公交进城。但遗憾的是这些思路并未有政策体现,所谓的差别化不过是涨停的遮羞布而已。
  
  本次广州调整停车费的依据来自于一个第三方评估,认为“实行差别化停车收费后,预计近期广州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流量可降低10%左右,干道平均车速提高4%—5%。”但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上路“实测”,得出的数据有多大指导意义,恐怕政策的制定者都不敢打包票。用一个数学模型作为一次公共决策的理论支撑,既有点“单薄”,也有轻率的嫌疑。
  
  事实上,用涨价的方法,处理公共实物本身就是懒政思维。更何况,即使涨价也不一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为避免懒政的指责,摆脱借堵生财的嫌疑,有关方面要慎重抬起涨价的靴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薛家明

编辑:谢娟

本文为交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jt.rednet.cn/c/2014/03/19/41047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