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否“打飞的”不只是成本问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邓海建 编辑:盛学运 2013-11-08 10:3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邓海建
  
  民航局已经联合国家发改委,取消了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的下调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票价水平。这样,低成本航空公司就能充分发挥价格优势、惠及大众。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表示,未来几年要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11月7日《广州日报》)
  
  在眼下的国人出行方式中,坐飞机尽管不是最舒适的,但价格上显然还在“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行列。贵,也不至于总要招骂,看得见的成本构成摆在那里;何况,不坐也没关系,缓解出行刚需的方式还有很多。但如果从民航发展或观照民生的角度来说,参差多态的民航格局,也是一种产业布局上的“美”。当然,低成本航空,说到底还是竞争所需。在高铁、快客放下高贵身段之后,民航以“无下限”的折扣优惠向市场抛绣球,更是企业“自主定价权”的归位。
  
  飞机上虽然不提供饭菜,也没有饮料,但机票便宜,百姓坐得起。事实上,低成本航空公司和低价机票在国外已流行40多年,目前,全球有170余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市场份额占26%。遗憾的是,尽管目前的中国市场已有亚洲航空、捷星航空等13家外国低成本航空,但大陆只有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而从这些年与春秋航空相关的边边角角来看,低成本航空在中国走得并不是那么顺畅。
  
  如今,民航局与发改委不再对国内航空票价设置下限,这无疑为民航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提供了政策支持,但要让这种政策利好兑现为产业结构调整的利好,恐怕还须在以下几个层面配套跟进:一是除了票价政策上慎重干预之外,还得进一步完善行政制度,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支持大型骨干航空公司设立低成本航空子公司,趁着“新36条”在民航领域落地的东风,积极鼓励民资等社会资本有序进入低成本民航领域;二是开放空域资源,让低成本航空有用武之地,以今年夏秋季为例,仅在首都机场,每周就有60余家中外航空公司超过1000多个航班的起降时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如此捉襟见肘的现状不改变,低成本也难以飞上天;三是为低成本航空创设软硬件便利,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对飞机及关键部件进口不征关税,而中国航空公司进口主要机型飞机关税税率为5%,增值税率为5%;国外低成本航空公司选择二三线城市或使用低成本航站楼,可以享受低廉的机场收费,但中国机场收费标准是国家统一制订。只有差异化航线资源,才能真正实现成本的“瘦身”。此外,飞行员及空乘人员的培养与供给,也是现实的问题。
  
  这几天,媒体都在讲述一个故事:说一个伦敦小白领,嫌当地房价贵,把家安在700公里外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人家上下班的方式就是坐飞机,因为廉价航空往返一次,只需要不到40磅,这样一算,坐飞机就和打的差不了多少。以此观之,低成本民航,也许改变的就不仅是出行格局。当然,在供需与成本决定价格的市场逻辑里,机票价格本就应该随行就市,而不该被相关政策五花大绑。事实上,新规对票价格局也未必能产生多大震动,毕竟,票价更懂得恪守市场的规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邓海建

编辑:盛学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